长焦相机好吗(长焦相机可以换镜头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长焦相机好吗(长焦相机可以换镜头吗)

就在昨天,尼康突然发布新款CoolpixP1000,名副其实的长焦相机,承袭上一代P900超大变焦的基因,将长焦端延长到等效3000mm的水准,如果你使用了尼康独家“动态变焦”功能,镜头的等效焦距还将会提升至最高12000mm,打月亮?没问题,前提是你得做好牺牲部分画质的准备。

长焦真的有用吗?多长才算长?

尼康P1000的假想敌是索尼RX10IV,除了那块1英寸的大底和等效600mm的长焦性能,让我吃惊的还有10499元的标价。贵吗?还是挺贵的。

当然这两款相机放在一起,也不是一个重量级的,即便纸上谈兵,我都可以下结论,P1000在手持状态下就是扮演一个望远镜的角色,手抖是它最大的敌人。拍鸟?废片率得有多高呀!毕竟是一块1/2.3英寸的小底。俗话说得好,大底出奇迹,小底呢?好吧,自我安慰一下,“拍得到总比拍不到强”。

曾经在索尼RX10 IV刚发布的时候,有影友就问过我,有没有必要买一个,他买超长焦镜头之间纠结。其实也不怪他,那段时间,包括最近,各路大V几乎要把RX10 IV吹上天了,放眼整个互联网,说缺点的,没有。然而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长焦真的有用吗?多长才算长?

我只想说一点,你会经常用到超长焦吗?以我二十多年拍摄经验,一年也拍不了几次,当真退休了?而且中国现阶段大城市的空气质量实在堪忧,125倍变焦等于把PM2.5变高125倍,还想通透?正如外媒评价,其实RX10系列最强的功能是拍视频。对于旅游党和驴友们来说,这真是一台不可多得的好机器,轻便,画质说得过去,不用考虑换镜头,但对画质有要求的(尤其低感),在乎大光圈的,还是得单反上。

入门级可以考虑佳能400mm/F5.6L,对焦快,重量轻,自带推拉式遮光罩,十分便捷,现在已经跌到8000元。大白100-400mm/4.5-5.6L II有防抖和超声波马达,二代旋转式变焦精确度有保证,画质也有提高,最大光圈完全可用,现在卖11750元出头。

长焦真的有用吗?多长才算长?

尼康80-400mm/F4.5-5.6D现在是买不到了,只能买到80-400mmf/4.5-5.6G ED VR,售价涨到13500元,在400mm端暗处对焦有点吃力,有些人拿它拍人像,背景虚化度和锐度肯定没有大竹炮好。村长原本对这个头是有期待的,毕竟用了超ED镜片,但长焦端分辨率并没有出类拔萃。

长焦真的有用吗?多长才算长?

后来尼康又推出了一个200-500mm/F5.6EED VR,售价居然只有6800元,村长对它的评价是目前市场万元以内最好的拍鸟镜头,防抖出色,恒定光圈满足虚荣心,做工还是可以的,最好搭配机身D5和D500才可以抓拍的爽。很多打鸟的人都将200-400mm/F4G VR作为目标,呵呵!售价44000元。

长焦真的有用吗?多长才算长?

副厂适马150-500mm和50-500mm属于性价比高的超长焦镜头,前者带防抖,后者焦距跨度更大,它们在长焦端锐度都不低。适马在去年发布了一枚150-600mm镜头,防抖不是很给力,腾龙也有一枚同焦段的,色彩和锐度表现最多打70分,在400-600mm焦段对焦速度不行,600mm端甚至有时不能合焦。如果在这两枚镜头之间做选择,我更推荐,它们的售价都在6500元左右。

长焦真的有用吗?多长才算长?

当玩到一定程度,就会对画质和景深有高要求了。佳能大绿就不能不提,采用是DO多层衍射光学元件的大光圈超远摄自动对焦定焦镜头,DO镜片的特殊构造使其具有较高的色像差补偿能力,而且还能像非球面镜片那样自由地控制光路,将这种特性加入到镜头的光学设计中,即使缩小各镜片的间距,也可实现正确位置上的成像,进而实现镜头的小型化。

长焦真的有用吗?多长才算长?

虽为400mm焦距镜头,但长度比300mm/F2.8L还要短,约1940克的重量仅为400mm/F2.8L的一半,比200mm/2L还要轻,是树林里机动拍鸟的好选择,二代的售价要45000元,贵吗?再去看看600mm/F4L和500mm/F4L,恩,看看就好,至于买嘛,就算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上行带宽和下行带宽(宽带下行上行什么意思)

下一篇黄原胶用途(黄原胶在食品中的作用)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