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气是怎么(煤气从那里提取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说起人工煤气,每个人都不陌生,我们日常生活中烧菜、洗澡等都离不开它。你知道吗,人工煤气最早并不是用来做这些的,人工煤气最早是用来照明的。

1683年,英国牧师约翰?克莱顿进行实验,实验地点选在靠近煤矿的一个天然“气泉” 上。他在进行实验时,看到有的过路人利用“气泉”喷出的火苗来煮鸡蛋,就将其中的煤挖出来,从中提取出煤气,并想把它装到一个牛膀胱里,可以长时间使用它。到了1760年,英国人乔治?尼克松就开始利用煤气进行室内照明。 1792年,威廉?默多克利用自己的一项研究成果——通过蒸馏煤生产煤气,将自己的屋子照得亮亮堂堂。1799年,法国有一个名叫菲利普?勒邦的工程师,通过不断实验,在木材生产中制造出一 种人造煤气,并于1801年在巴黎进行了一次照明演示。这场演示不但在技术上取得了成功,而且非常漂亮,产生了一定的美感。

煤气灯开始大规模应用还要追溯到英国,英国光热公司在1812年成立了。这家公司发展迅速。 仅仅过了两年,英国的城市街道就被煤气灯照得明明亮亮。到1819年,伦敦铺设了464千米长的煤气管道,可以为51000家用户提供煤气进行照明。随着本生灯的发明,煤气灯便以极快的速度进入英国民间, 照亮了英国百姓的面孔。我国也在大清的同治年间,在上海首次引入了煤气灯。

但是,煤气灯有许多缺陷限制了其发展。到了19世纪30年代,伦敦泰晤士河区的污染物实在令英国政府头疼。这些污染物中,最令人不可忍受的,就是人造煤气厂的有害副产品——煤焦油和其他废物。这些恶劣物质,再加上煤气灯的火灾隐患和煤气本身带毒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成为阻碍煤气照明系统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是煤气灯的大量使用,还是一直持续到了19世纪70年代。当时在美国,至少有14个主要城市和许多小规模的社区都利用煤系统进行照明。但是,等到爱迪生的电灯实验取得成功以后, 煤气灯就被点灯所取代,理所当然地退出历史舞台了。

煤气虽然在照明领域退出了,但是他渐渐的在开始了发展,直到现在,人工煤气依然是我国城市燃气中的一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工煤气也会渐渐推出历史舞台,并被更安全、高效、环保的天然气所取代。但是,人工煤气也在世界燃气乃至能源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燃气历史】煤气的诞生

【燃气历史】煤气的诞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