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怎么样(青岛城阳未来发展怎么样)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五十八中分校落户高新区?为了卖房子呗!妇幼落户棘洪滩?为了卖房子呗!北京培文落户上马?害,还不是为了卖房子!首都师范落户朝阳村?说了多少遍了!为了卖房子!话说每一次重大配套的落户,伴随而来的总是这样的定论和腔调,确实,上述配套先不说以后运营会如何,至少从布局上看,都是围绕着片区的地产而建,“为了卖房子”这句话能脱口而出,也在情理之中了。但是,明眼人能够看出来,近两年,不管是市级重大基础设施,还是顶尖的教育配套,很大比例都选择落在了胶州湾北岸,对于基础薄弱的北岸来说,这是一种资源的平衡,也是青岛对于发展城阳的一种执念,为什么要发展城阳,如何让城阳发展的更好——这也是今天文章的主题。

2021年3月,青岛“十四五”规划出炉,正式明确了城阳主城区的地位:“立足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基础,融入东岸主城一体发展,促进建成区与青岛高新区北部园区、流亭机场片区产城融合,壮大轨道交通装备等优势产业,建设内联外通的中央活力区”。为什么是城阳?城阳凭什么能脱颖而出?

首先,城阳具备天然的区位优势。市南、市北、李沧、崂山作为很早的市内四区,是青岛主城的框架,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建设,已基本接近饱和,青岛站在新的时代风口,急需要城市扩张,于是,先后成立了黄岛开发区、青岛高新区、蓝色硅谷、胶州上合示范区等一系列功能区,就是为了让青岛能够不局限于市内四区这一隅。如今,西海岸的任务已基本完成,但青岛不管是人口还是在城市建成区上,都与其他一线城市存在差距。在这样的一个节点,需要继续发力,纵观整个青岛的地理布局,城阳的区位优势便显露无疑——胶州湾湾底,向南承接市内四区,向北承接即墨胶州平度莱西。最重要的是,城阳如果能够成功突围,青岛将形成真正的环湾城市格局,这符合城市规划的最终愿景,也是城市发展利益最大化的最佳成果。

北岸新区?行政副中心?城阳会树立新的标杆吗?

青岛市地图

其次,城阳具备一定的经济和人口基础。很多人说城阳区是一个新区,其实这是相对于市内四区来讲的,城阳于1994年建区,建设之初即以新城规划为依托,逐步往外辐射,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然成熟,家底已积累的比较雄厚,像城开投、动投、城发、市政等国有独资企业,在疫情期间能够以“共有产权”的形式垫资给楼市托底,与其他区位也是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另外,过去十年,城阳人口由73.72万暴增到了110.96万,增幅高达50.52%,这不仅是青岛人口增速最快的区位,也是整个山东增幅最快的区域,并且,在年龄构成中,15-59岁人口占比高达68.52%,这也是城阳区别于西海岸的最大特征——人口结构更合理、人口密度更大、人口增速更快。有一定的经济保障和人口基础,力推城阳成为主城,在实施上也更为简单和实际。

北岸新区?行政副中心?城阳会树立新的标杆吗?

第七次人口普查各区市人口分布

最后,城阳具备多点开花的发展模式和成果。我们应该知道,城阳在过去很多年里,主要的投资建设对象在东边,以城阳街道、流亭街道、夏庄街道、惜福镇街道为主,西四社因为历史原因,加之人口稀少、地方财力匮乏,很多年都停滞不前。但自高新区成立发展以来,整个区域的面貌实质上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虽然红岛、河套的全域拆迁一再沉寂,但高新区的核心片区,在居住、教育、商业、就业等诸多方面已显现优势,通过房价的保值和增值性便可见一斑;上马街道,依托岙东路主轴,正在加快左右“两翼”的发展步伐,北大培文和首都师范的落地是做好的佐证,自城阳发起教育攻势后,还没有第二个街道可以同时拿到两所名校的落户名额,并且,征迁腾出的土地溢价将极大填补街道财力,而这也是“西部”亟需补充的力量;棘洪滩街道,依托四方机厂和动车小镇的产业和人口基础,加之妇女儿童医院的医疗配套和地铁15号线的轨道交通优势,已让棘洪滩成为十四五年里西四舍的“最大赢家”。另外,我们耳熟能详的未来之城片区、白沙湾片区、亚洲杯板块......城阳多极化的发展模式和成果,让城阳原本“东西不平衡”的格局正在发生改变,力推城阳成为主城,可以加速“东西平衡格局”的形成。

北岸新区?行政副中心?城阳会树立新的标杆吗?

轨道交通示范区规划示意图

天然的区位优势、不错的经济和人口基础、多点开花的发展模式和成果,让城阳成为青岛主城扩张的必选项,但由此也引出了一些担忧和疑问,尤其是红岛、河套重新回归城阳后,棚户区改造的速度明显降速,包括红岛站开通的搁置,都让城阳的发展饱受质疑。这一系列问题的产生,我们看到有规划调整的原因、历史遗留的原因、财力无法兼顾的原因......根本上还是区分度不明确的问题。所以今年11月份,我们看到高新区的人事发生了变动,高新区的工委书记由副市长兼任,城阳区委书记兼任高新区主任,城阳区委副书记兼任高新区常务副主任。这一安排,可谓实实在在让城阳和高新走上了相互赋能、一体发展的道路。同时,高新区发布了胶州湾北岸新区的城市设计招标公告,规划范围东至棘洪滩街道行政边界,西、北至城阳区行政边界,南至胶州湾北部滨海岸线,包括高新区、红岛街道、河套街道、上马街道和棘洪滩街道,总用地面积约280平方公里。这一系列重要举措,仿佛都在暗示着什么。

北岸新区?行政副中心?城阳会树立新的标杆吗?

胶州湾北岸新区整体城市设计范围

2016年3月,国务院批复的《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里,第一次明确了北岸城区这一名称,在这沧海桑田的数十年里,我们已经摸索形成了一套可行性的思路和方案,这套思路和方案也正在慢慢展开,无论是建立全新的北岸新区,还是设立行政副中心,城阳都会在这个10年里为青岛树立新的标杆,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