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风范铸就成功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提起礼仪风范的问题,很多人就会想起“中国上下五千年,文明古国,礼仪大邦”这些都是我们耳熟能详听了一辈子的话。可是有谁知道“礼仪是统治中国几千年历史长河的一个闸啊。”

  过去,在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的礼仪比我们现在的宪法还要重要。到了周朝,礼仪便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周朝一切以礼来论是非,可以说等级森严、礼仪森严。当诸侯造反,天下大乱之时,孔夫子曾哀叹:礼坏乐崩!说的就是周王朝这个世界的统治破碎了。是什么破碎了?就是封建礼制被破坏了,诸侯对于周天子无礼而造反;就是为礼仪服务的王朝“等级音乐”崩溃了,宫廷里的音乐谁都可以听、谁都可以奏。于是孔夫子他大声疾呼,一定要“克己复礼”。啥叫克己复礼啊?就是要让造反的诸侯和百姓们克制自己的行动,以恢复周朝的礼仪。实质上是要恢复周朝的统治制度。由此可见,礼仪,有多么重要!

  到了今天,礼仪虽然不再是统治阶级的礼法制度,但依然是对外邦交、对内社交的核心形式,依然是政治的外衣,依然是国度和个人风度的内涵体现。比如国家主席或总统等国家元首正式出访外国,对方就必须鸣礼炮21响;再比如国家政府总理或首相等政府首脑出访,就要鸣礼炮19响。可是,如果盖烈夫出国,就连一响也不响。同样是出国,为什么到我这就没有礼炮了?这都是礼仪上的规定。

  那么,我们所说的礼仪到底应该是什么呢?有很多礼仪专家解释过礼仪的定义。不知道大家能否背下来。不过,按照我的理解,还是能够说得出来的。我认为,所谓礼仪,要从三个方面去理解。首先说礼,就是尊重他人的一种态度,就是反应自身修养的一种表现,其核心是尊重。其次说仪,就是尊重他人的方式和形式,就是一个人自身修养的风范,其核心是真诚。最后说礼仪,就是尊重程度的方式。或者说,通过什么方式来表达尊重。比如说,培训师的讲座讲到学员们兴奋的时候,学员们不鼓掌就不足以表达对培训师的尊重!大家鼓掌了,这说明在座的学员是有礼貌、讲风范的!

  既然说到了礼仪,使我想到了一个“张良因礼得兵书”的故事。据《史记留侯世家》记载:秦朝末年,张良在博浪沙谋杀秦始皇没有成功,便逃到下邳隐居。有一天,他在镇东石桥上遇到一位白发苍苍、胡须长长、手持拐杖、身穿褐色衣服的老人。老人的鞋子掉到了桥下,便叫张良去帮他捡起来。张良觉得很惊讶,心想:“您怎么能让我帮你捡鞋子?”张良又一想他年老体衰,而自己却年轻力壮,便到桥下帮老人捡回了鞋子。谁知这位老人不仅不道谢,反而大咧咧地伸出脚来说:“替我把鞋穿上!”张良闻听此言心底更加不快:“你这老者,我好心帮你把鞋捡回来了,你居然还得寸进尺,要让我帮你把鞋穿上,真是过分!”但张良又转念一想,反正他是老人,再说鞋子都捡起来了,干脆好人做到底。于是默不作声地替老人穿上了鞋。张良的恭敬从命,赢得了这位老人孺子可“教”的首肯。又经过几番考验,这位老人终于将自己用毕生心血注释而成的《太公兵法》送予张良。张良得到这本奇书,日夜诵读研究,使之后来成为满腹韬略、智谋超群的汉代开国名臣。

  大家想想,这个故事说明了什么?张良克制自己的不快,为老人拾鞋、穿鞋,看上去好像很窝囊,但这并不是软弱的表现。明知自己比老人身强力壮,处处礼让,这既表现为对老人的尊重,也表现为对自身品格的完善。张良正是在不断礼让的过程中,磨砺了意志,增长了智慧,最终成为“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杰出的军事家、政治家。礼仪铸就了张良的成功,由此可见,礼仪有多么重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