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有25%的企业排斥女毕业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高校女大学生的比例越来越高,那么企业对大学女毕业生的看法又是怎样的呢?昨日,记者从广州团市委获悉,一份企业对应届女毕业生看法的调查报告近期公布,竟有25%的受访企业“排斥女生”。

    半成受访企业很排斥女毕业生

    据《信息时报》报道,本次调查主要采用问卷法兼访谈的方式进行,调查地点主要在珠三角洲企业,共有106家企业接受调查,其中民营企业(40%)、国有企业(35%)、中外合资/合作企业(15%)、其他(10%)。

    从调查来看,企业“不排斥女生”的占75%,“比较排斥”的占20%,“很排斥”的占5%.在对女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方面,认为“男女大学生都一样”的企业占62%,认为“女生不如男生”的占25%,认为“女生比男生强”的占13%.在座谈中,许多主管企业人事工作的负责人都一致认为,当今女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比往年有了较大的提高,但缺乏必要的敬业精神和吃苦精神。

    在企业对目前应届女毕业生总的评价上,仅有21.9%的企业表示满意,有64.2%企业表示一般,有13.9%的企业表示不满意。

    证书不是越多越好

    对于证书的数量,调查显示,没有企业认为证书越多越好,55%的企业认为人的能力是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与证书多少无关;35%的企业认为毕业生只需要几个核心的证书,其他的并不重要;10%的企业认为毕业生的证书过多并不是好事,说明学生对自己没有明确的定位。

    对于目前的各种证书,企业一般认为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以及英语证书和计算机证书比较重要,企业在录取毕业生时也会考虑这四类证书的情况。

    企业认为女生就业难有多种原因

    调查中,企业认为女大学生就业比男大学生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依次是女性存在孕、产、哺问题,缺乏可操作性的政策、法规保障,使用人单位觉得招收女生“吃亏”;其次是女大学生自身素质和能力不如男大学生,以及传统重男轻女观念的影响,使部分用人单位宁要“武大郎”,不要“穆桂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