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公司里有个二奶部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公司里的“二奶”部门在很多公司里,销售部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部门,而在我们公司,我所属的销售二部是毫无地位的受气部门。五年前从集团下的一个公司合并到现在这个公司HT,由那时开始便成了同仁们眼中的“二奶”部门。

  为什么呢?因为在前几年销售二部的产品不属于公司的主营业务,只好屈居“二奶”之位。销售一部的产品在全中国响彻云霄,我们二部也借了他们的光,外人当我们是回事,而本公司的人往往是斜着眼睛看我们,直至我们扶正,才调正了视线。

  “二奶”的地位是屈辱的,以前总不理解,现在算是深有体会。这个二部产品新上马,业绩上不去,自然受人白眼,我这个负责销售部内勤管理的处处感觉低人一等。即使仓库的,也不拿正眼看我们,让他们装货,还得随时聆听他们的“教诲”。装货车来了,他们便摆了脸孔:怎么老是装猪车,臭哄哄的。须知,到节前或运输旺季,不要说装猪车,什么车,要出货都得装。碰到中午、晚上让他们装货那更是求爷爷告奶奶。为什么不早点来,我们还要不要吃饭哪,如果是销售一部,他们连气也不吭一声。况且呢,我们一个月出货不多,十来车已算不错了,就这么点货,装货时仓库经常是你说一句,她责问你一堆。货呢,也是剩下半截子不装,说太高,搬运工有生命危险,受伤了谁负责。须知,这既不是特殊工种,又不是特殊材料,装车有什么危险呢?一次,仓库的人跳在车上,因车隔了三格,说车窄,转不过身,货装不完,死活不肯装。我也不可能一点小事就去惊动大领导,实在不肯装,也没办法。后来运输公司私下和他们协调了,十四吨货全装完,给他们七百元钱,装不完一分钱不给。谁知一说有钱,他们便钻得比猴子还快了。就这样,属于他们工作职责范围以内的,也成了他们业余赚钱的渠道。

  在整个公司,财务部就是大爷。财务部的那几位小姐,整天一幅横眉冷对的样子。让她们查笔款有没有到账户,想给客户发货,问了四五次,一点反应都没有。一句话,没时间,你想发就发,不发拉倒,货款收不收得回来,是你销售部的事。没办法,我们做了一张表,做一个查账记录表免得说不清,但没辙,她不会签名。往往一两天就到账的,五六天财务部都查不到,其实经常是干脆不查。如果拖着不给客户发货,我的面皮又太薄,老是急人所急,只好顶了风险,查明了客户汇款单是否有误,或者有时自己打电话给对方银行或我们的开户银行,口头上核实了有这样一笔款进入账户,就给客户把货发出去。这样,无形中把自己的工作量增加了很多。

  销售一部的所有报表是财务部做,而我们二部,都是我自己做。有时为了协助商务人员追欠款,需要提供追欠款的函件,找财务部。简直是匪夷所思。明明客户名称是:深圳市某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财务部的国小姐居然开成:深圳某某建材公司。我说:“你这个单位名是错的吧,连‘有限’两个字都没有”“我电脑里就是这个名字”国小姐冷冷地说“你能不能查查,查清楚了”我请求道,“就这个了,你去问商务人员”

  “商务,商务怎么记得清楚客户的全名呢,万一错了呢”

  “那没办法了,我只有这个名称”

  我无奈,我只好去翻了几年前的订单,证据确凿,财务部才重新出了一张函。

  当然人事部也不会对“二奶”部门好,很多重要通知公司其它部门都有了,而我们就没有。甚至一些重要部门的负责人人事任免,我们都一无所知。她们常常用冷冷的眼光瞧着,好像我们是白吃饭的。公司的“优秀员工”评选,什么好事,都轮不到我们。

  俗话说:风水轮流转。在忍受了五年的“二奶”之痛后,我们成了正太太,我们的产品成了公司的主要利润产品,“刷”地一下,仓库的、人事部的眼光变得温柔了,甚至主动和我打起了招呼。不过,财务部,照样“牛”气冲天。有什么办法,谁叫我们拿钱吃饭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