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人鼻息什么意思(仰人鼻息忍辱负重的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见于《三国志·袁绍传》,时间是在献帝初平二年(公元191年),相关人物为韩馥和袁绍。原文如下:

三国成语故事:仰人鼻息

馥素恇怯,因然其计。馥长史耿武、别驾闵纯、治中李历谏馥曰:“冀州虽鄙,带甲百万,谷支十年。袁绍孤客穷军,仰我鼻息,譬如婴儿在股掌之上,绝其哺乳,立可饿杀。奈何乃欲以州与之?”馥曰:“吾,袁氏故吏,且才不如本初,度德而让,古人所贵,诸君独何病焉!”从事赵浮、程奂请以兵拒之,馥又不听。乃让绍,绍遂领冀州牧。

三国成语故事:仰人鼻息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韩馥向来懦弱,同意了他们(荀谌)的建议。韩馥的长史耿武、别驾闵纯、治中李历劝谏韩馥说:“冀州虽然偏远,但有兵马百万,谷物能支用数年。而袁绍单身一人,军队数量不多,还要依赖我们才能生存,完全不能自主,就好像抱在手中的婴儿一样,只要不喂养奶汁,立刻就会饿死,怎么能把冀州拱手相让呢?”

三国成语故事:仰人鼻息

韩馥回答:“我是袁氏的故吏,而且才鞥你不如袁绍,衡量自己的才德而让位给贤者,这是古人所推崇之举,各位怎么就不能理解呢?”从事赵浮、陈奂请求用武力对付袁绍,韩馥也不听,最终将冀州让给了袁绍,袁绍便成了冀州牧。

三国成语故事:仰人鼻息

本文要介绍的三国成语,便是根据耿武所言的“仰我鼻息”所演变出来的一句成语,叫做“仰人鼻息”,意为依赖别人,不能自主。

三国成语故事:仰人鼻息

本文提到的这则三国成语故事,发生在关东诸侯讨伐董卓期间。随着董卓西迁长安,关东诸侯之间的纷争日益激烈,其中尤以联军联军盟主袁绍的举动最为令人瞩目。就在献帝初平二年(公元191年),袁绍迫使韩馥让出了冀州,从而夺取了这个“天下重资”大州,为后来成为中原第一霸主奠定了基础。

三国成语故事:仰人鼻息

袁绍是如何夺取冀州的呢?他靠的并非实力。因为此时袁绍的实力非常弱小。文中所提到的“孤客穷军,仰我鼻息”便是明证。当初袁绍来到勃海郡时,韩馥唯恐他起兵,派军队将袁绍牢牢控制在勃海动弹不得。即便在袁绍就任关东联军盟主后,其武装力量依然非常弱小,甚至连粮草供应都要靠韩馥提供。

三国成语故事:仰人鼻息

但就在这种不利局面下,袁绍仍能利用麹义和公孙瓒在冀州内外挑起战事,弄得韩馥疲于奔命,最终又让荀谌等人充当说客,终于兵不血刃拿下了冀州,他靠的是智慧。尽管他最终输给了曹操,但有一点是不可否认的,袁绍并非志大才疏的无能之辈。

参考书籍:《三国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