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血”MBA 高投入有否高回报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们此刻的相聚,是百米接力中的一次精彩交棒,是冲刺顶峰前的一次成功演练,为了更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努力,聚汇精英,劲赴前程……”9月8日,复旦大学逸夫楼礼堂内,100多名2003级新生是这所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的第一批“混血”MBA,他们正在接受入学后的第一门训练:培养作为领导者的角色意识。

  独特的宣誓,拉开了他们职业经理人的学习生涯。

  新学年伊始,“混血”MBA引起社会关注:9月6日,东华大学宣布与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合作的工商管理硕士正式启动,而在此前不久,复旦大学也宣布了中挪首个MBA合作项目———复旦—挪威管理MBA项目的开始运行,为热闹的MBA合作办学市场又增添新的话题

  “混血”MBA:优势何在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郑祖康认为,企业要参与世界竞争,就需要有适应竞争环境的人才。“混血”MBA将国际先进管理思想与本土实情有机结合,开拓了中国学生视野,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胜过本土MBA。郑祖康还幽默地用优生学的例子证明“混血”办学的好处。

  他的自信不无道理。有资料显示,国内至少有400家企业的5000多名高级管理人员急需接受MBA培训。虽然今年全国MBA报考总人数锐减20%,但复旦MBA的申请者却上升了5%,达到2698人,实际录取360人。很多人就是冲着复旦—麻省的IMBA、复旦—挪威的MBA以及复旦—香港的MBA等“混血”项目而来。尽管MBA报考人数下降,但“混血”MBA项目的国际化背景,使其热度不减反升。

  “念中外合办的MBA,可以拿到两所名校的文凭,比其它人多了一个竞争优势,升职加薪也更有机会。”普华永道咨询公司的吴青,对此深有感触。以前她只是一家小公司的普通职员,有了华东理工大学与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的MBA证书后,她跳槽到了普华永道,薪水比以前翻了三四倍。

  “前程无忧”和“中华英才网”两大人才招聘网站不久前公布的人才薪资报告显示,具有MBA学历,其年薪位于排行榜首位,比第二位硕士学历的年薪高出近1万元。而有了MBA学历通过跳槽变换职位,大约可获得相当于原职位平均2.158倍的薪资收入。

  MBA学历的炙手可热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本土化MBA:同样有市场

  沈强原是扬子石化公司的一名销售经理,去年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复旦大学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办的IMBA全日制班。虽然学费高达7.6万元,但沈强认为还很值得。“‘混血’MBA是全英语教学,教授们讲的全是跨国公司背景下现代企业的运作,对我很有启发。既然可以学到世界上最先进的东西,多花点钱也是应该的。”让沈强觉得另外一种很有价值的收获是,能与自己身份相当的一群有志于高水平经营的学员同窗共学,也是一种难得的经历和珍贵的资源。

  来自山东聊城的杜恺之则选择了中文班。在Orientation代表新生的致辞中,他那带有地方口音的英语引来了一阵窃笑。虽然没有恶意,杜恺之却很在意。他说,正是因为英语这个弱项,只能选择中文班。但杜恺之认为,本土的MBA更适合中国国情,对于经济不太发达的地区,他所学的东西已经足够超前。

  “国际上衡量MBA人才的‘含金量’有许多标准,包括对企业管理基本要素和经济环境的了解、对各种行业和典型企业的了解、对企业管理某方面的专攻、商业思维方法和沟通能力、信息收集和研究能力等”。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认为,“选哪种MBA接受教育,应该理性选择。通过学习,学生增加了建立优良的人际关系能力,得到了创新的教育方式和全球范围的专业视野,这样的MBA教育就是成功的。”

  学员的高投入,能否有高回报?

  但是,“混血”MBA的高额学费还是让大家心存犹疑:这样的投入能否得到相应的回报呢?

  “与那些只为求学历的学员相比,‘混血’MBA学员都是学而优则‘市’(到市场中接受磨炼),‘市’而优再学,知识的‘含金量’是通过实践打造和经受市场检验过的。”郑祖康说,由于学员定位准确,对自己的发展有明确目标。加上学院良好的声誉,以及与企业界长期的合作关系,这里毕业的学员都很抢手。在今年毕业的复旦—麻省理工IMBA学员中,平均每个学员有2.2个就职机会,有一个学员得到了德意志银行年薪80万元的职位。

  据调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南京、杭州等大中城市的MBA,他们的平均年薪达到82760元,高薪人士年薪则达到29万元。正是由于高就业和高收入,“混血”MBA的市场越来越热,收费越来越高。

  但王方华认为,把关注焦点聚集在“混血”MBA的收费问题上,对其本身的发展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交大MBA报考人数每年都在上升,说明企业需要这样的高级管理人才。有需求就有市场,价格只是发挥了市场调节作用。况且,优秀的教授都身价不菲,加上竞争加剧,为学生提供服务、组织活动等成本日益增加,涨价在所难免。“我们这里毕业的学生,月薪起码在8800元以上,值不值得可以让市场来检验。”王方华说。

  虽然刚刚开学,但沈强已开始为明年就业做准备了,他把目光定位在中层管理岗位以上,年薪至少10万元。毕竟,投入那么多,为的就是谋一个好职位和高收入。

  “混血”MBA的生命力:特色和质量

  复旦大学的开门第一门训练活动,其目的就是要学员体会到“团队精神及领导力重要性”。作为MBA课程的一个重要内容,今年已是第三次举办。

  “活动从策划、组织到实施,整个过程都是学生自己动手操作,对学生来说是一个锻炼机会,这也是我们MBA课程的一个特色,”郑祖康介绍说。在两个半小时的活动中,每一细节所需的时间、过程都与议程表上分毫不差,组办者的组织能力和学习能力可见一斑。

  在激烈的竞争中,特色成为“混血”MBA制胜的法宝———就是紧紧盯住世界经营管理方面的改革变化。

  东华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厉无畏和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副校长菲立顿·汉姆杜拉勃一致认为:目前国内市场上最急需的就是具有创新和变革能力的职业经理人,“变革教育”因此成为双方合作MBA的主要特色。

  对于如何使“混血”MBA立于不败之地,厉无畏还从“合作”的角度进行了阐述:“目前中外合办的MBA,已从量的扩张进入到质的提升阶段。把国外的先进经验与中国的国情结合起来,发挥自己的特色,才能屹立潮头。”

  菲立顿·汉姆杜拉勃则对自己的“特色”有些得意,因为他们“培养具有国际竞争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企业家”的定位,据说“在中国重点高校中尚属首次”。据介绍,“变革教育”课程所用的教材全部来自卡尔顿大学,其中转型变化管理、创新管理等系列课程,大量使用了卡尔顿商学院积累多年的案例,这与本土化MBA的阅读式教育有较大区别。而且,学生们大都有机会到海外去学习实践,可以就地学到成熟的市场化国家商战实例。

  除了特色之外,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认为,办学质量比什么都重要。为了保证生源质量,交大MBA班的录取比例为8∶1。毕业时,哪怕是再大的官,如果论文不合格,也只能重写,重写率最高时曾达到23.6%。

  “混血”MBA:不应该成为营销的招牌

  毋庸讳言,混血MBA的高收费、高利润,让很多不具备合作办学资格的学校和机构怦然心动,想尽办法,甚至挖空心思插足其间,把办学也当成了营销。

  从上海赶到北京念“混血”MBA的汪洋,近来有些闷闷不乐。交了10万元学费后,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他所读的那个班,由于合格师资的短缺,上课时常会出现近百人的“超级大班”。汪洋向记者抱怨说:“我们上课就像开会,根本没有时间相互交流,也没机会阐述自己的观点。”

  目前,社会上的“混血”MBA的确良莠不齐。一种是毕业后发教育部认可的国外商学院的学位和文凭;另一种则是未经教育部许可,国外大学在国内办的从学士(BBA)到博士(DBA)的各种工商管理教育课程,国家不承认其学历学位。

  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江彦桥认为,一些不具备开展研究生教育资格的机构,与境外机构举办“学位课程班”、“研究生班”等项目,有意模糊办学的非学位、非学历培训性质,擅自在办学活动中变相授予学位,这种办学行为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并带有变相的欺诈意图。去年5月,上海市教委、工商局和民政局专门对合作MBA作了一次清理整顿。为了规范市场,最近,教育部也专门向社会公布了712家得到批准的合作MBA名单。

  “现在,‘混血’MBA越来越多,中外合作MBA办学进入了分化的关键时期。办学质量好的越来越红火,办学质量差的将难以为继。办学机构应该以质量为重,不要只盯着办学利润;学生也要理性对待,审慎选择。”江彦桥提醒说,认真审批办学资质,是规范市场的有效途径,但打击非法办学,同样需要大家的支持和配合。选读有关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时,务必验看办学者有无“合作办学许可证”,并了解许可证上标明的办学性质、办学层次。千万不要盲目地轻信办学方的承诺。尤其是涉及颁发国外学位的,必须请办学方出示国务院学位办的批准文件。同时,也可从官方网站上查阅相关信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