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商之道:以小损而换大益

80酷酷网    80kuku.com

  

    洗衣机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威力”洗衣机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征求顾客对产品质量的意见,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是非常重要的。

    一开始厂长大张旗鼓地在天津、福州举办了四次“优质服务周”,想通过上门为顾客维修洗衣机,来了解质量问题。可是用户大都嫌麻烦,要求维修的人少,所以这一招并未获得关于质量方面的信息。

    几个星期过去了,厂长终于想出了一个新招。他花了四万多元钱,特意请了广州歌舞团到命名,甚至不愿意参加剪彩仪式。

    1991年7月12日早晨,李嘉诚边用早餐,边听广播,惊悉中国华东地区发生百年未遇的特大水灾。他立即在第一时间通知新华社香港分社,以四大公司名义捐出5000万港元赈灾,同时倡议全港市民掀起救灾热潮。数日后,汕头遭遇强台风灾害,李嘉诚又以个人名义捐500万港元给汕头市政府。李嘉诚的善行义举显示了其崇高的人格和品德。但谁又能否定,李嘉诚的高尚形象没有给他的商业事业带来效益?

    道理很简单,做生意谁不想找一个人品人格高尚、信誉卓著的商人作伙伴?谁愿意与奸商交朋友呢?从商业角度看,李嘉诚的善举是他在商业活动中的无形资产。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无形资产要比有形资产更昂贵、更具价值。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