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怎么盘(摘的青葫芦怎么处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压腰葫芦采摘后,要经过晾晒、刮皮、挂起风干3个步骤处理后,存放在阴凉干燥处,静等使用时取出,加工成所需要的文玩或生活用具。

压腰葫芦采摘后怎么处理?3个步骤,即可完成

一,晾晒。

采摘后的压腰葫芦,应放置在足够大的场地,进行晾晒。这种晾晒不是在阳光下的暴晒,是背阴、通风、干燥的地方晾晒。可以见些阳光,但最好不接受阳光直射。在不能避免阳光直射的情况下,时间尽量短,最好不要超过15分钟。炽热的阳光,会使葫芦急剧升温,在热胀冷缩的作用下,容易造成葫芦表面出现裂状痕迹,影响葫芦表面的美观,降低葫芦的价值。

晾晒过程中,还要注意葫芦间不能过于拥挤,这样不利于葫芦自身水分的散失,空气流通较差的情况下,局部潮气过重,容易出现发霉现象,这也同样影响葫芦的品相和品质。

压腰葫芦采摘后怎么处理?3个步骤,即可完成

二,刮皮。

刮皮,就是刮去压腰葫芦表面的表皮。刮皮一般在晾晒后一周左右,葫芦水分散失50%,即半干半湿时进行。

【1】刮皮的目的。

葫芦的表皮是蜡质层,在生长期它的作用是锁住葫芦水分,同时具有防外力、防水从葫芦外部渗入葫芦的保护作用。

刮去表皮一是可以加快其本身水分的散失,快点变干。二是防止表皮失水出现褶皱,在褶皱处容易出现暗色瘢痕,影响葫芦的外观美,进而影响葫芦的价值。

【2】刮皮的方法。

刮皮借助工具进行。可以使用信用卡一类的硬质板,也可以使用壁纸刀背部或钢锯条背部。刮皮下刀时,用力要均匀,不要伤到葫芦肉。最好从蒂部到底部,或者底部到蒂部进行,并一直保持此顺序,直至一个葫芦刮完为止,这做法的最大的好处是,不至于因疏忽留下部分表皮。

一个葫芦刮皮完毕后,要用清水洗一下葫芦表面,洗去粘附在葫芦表面的碎表皮,然后用干净的抹布擦干葫芦表面,等待进入下一个步骤。

手工刮皮速度较慢,也有专门用于葫芦去皮的机械,机械去皮需要一定的技术和手法,主要用于葫芦数量较大的作坊或工厂。

压腰葫芦采摘后怎么处理?3个步骤,即可完成

三,起风干。

葫芦经过刮皮处理后,就要挂起风干。一般都是用绳子拴住葫芦蒂,挂在阴凉、干燥、通风的地方,仍然是不能接受阳光直射。在风干过程中,葫芦之间仍要保持一定的距离,防止相互碰撞,出现表面受伤,影响品质,也可保证通风良好。还要经常改变葫芦的向光面,避免葫芦表面出现阴阳面,同样影响葫芦表面的美观。

压腰葫芦采摘后怎么处理?3个步骤,即可完成

压腰葫芦主要用于文玩行业,作为生活用的很少,所以采摘后的压腰葫芦的处理,最重要的是保持葫芦的完好,做好颜色、光泽度等外观形象的保护,避免出现表面美观受损,最后影响葫芦的使用,降低其自身价值,给种植者带来损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