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纸的尺寸是多少(a4纸是几k纸)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你真的了解A4纸吗?.mp35:32来自星坐标数学课堂

学数学,就上星坐标。你好,这里是星坐标头条。

A4纸,可以说得上是我们生活中最常接触的一种纸,实用性非常强,不仅如此,网络上还曾经有一些明星和网友,以A4纸的尺寸为标准,来秀自己的小蛮腰,美其名曰“A4腰”。有没有“A4腰”,似乎都已经成为判断一个人身材好不好的重要标准了,可是对于A4纸,你真的了解吗?你有没有想过,A4纸为什么要叫A4纸?还有,A4纸的标准尺寸是长297毫米,宽210毫米,这个尺寸可一点也不好记啊,算起来也麻烦,为什么不索性定为长300毫米,宽200毫米呢?今天,我就来给你揭开A4纸的奥秘。

说起纸张尺寸的标准,早在19世纪20年代,德国人就已经研发出来并纳入到了自己的工业标准体系中,后来经过推广,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216)对国际标准纸张进行了定义,主要分为三个大类,分别是A号纸、B号纸、C号纸。其中A号纸,应用最为广泛,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A号纸究竟是何方神圣。

A号纸实际上是一批大小不一的纸张,为了方便区分,我们在A的后面加了一个编号,从面积为1平方米的A0纸开始,然后是A1纸、A2纸、A3纸、A4纸……其中A1纸就是A0纸沿长边对折1次而得到的,那我们一开始提到的A4纸自然就是A0纸沿长边依次对折4次而得到的。这里建议你打开文稿,看一下文稿中的图片,会更容易理解。

你真的了解A4纸吗?

现在我们知道了A4纸名字的来历,那它的尺寸又是怎么规定的呢?根据文稿中的图片,可以得到从A0纸到A8纸的尺寸,我们分别求这八种纸的长和宽的比值,我把计算的结果以表格的形式放在了文稿中,如果你感兴趣可以打开文稿看一看。

你真的了解A4纸吗?

我想你一定发现了,这八种纸的长和宽的比值几乎相同,如果你对无理数足够敏感,你就会惊讶地发现这个比值都接近根号2,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我们知道,一个矩形沿长边对折后,得到的新矩形的长等于原矩形的宽,新矩形的宽等于原矩形的长的一半。现在我们假设将A0纸沿长边依次对折n次所得矩形的长为an,宽为bn,则n 1次对折后矩形的长变为

宽变为

由于长和宽的比值始终保持不变,那么

由此我们可以得到:

也就是说A0纸的长和宽的比值是根号2。原来要想让一个矩形无论沿长边对折多少次,长和宽的比值都相等,那这个比值就只能是根号2。又因为,A0纸的面积是1平方米,结合长和宽的比值是根号2我们就可以计算出A0纸的尺寸,那么A1纸、A2纸、A3纸、A4纸等等,这些纸的尺寸也就可以计算出来了,我把A号纸的尺寸以表格的形式放在了文稿中,如果你感兴趣可以点开文稿看一看。现在你明白为什么A4纸的尺寸是长297毫米,宽210毫米了吧!

你真的了解A4纸吗?

最后,我想请你思考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规定整套A号纸中每种尺寸的纸张,长和宽的比值都相同呢?这样做的好处在哪里呢?欢迎你在评论区留言互动,分享你的看法。

以上就是今天的头条内容,希望听了以后对你有所启发,我们明天再见。

参考文献:[1]李娅.A4纸的尺寸——最佳分数近似的应用[J].中国培训,2017,(07):221.

[2]金义明.神奇的数学(一)[M]. 杭州: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2018.

文稿:小谦

讲述:小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