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爱情更要"财情"婚后开销大夫妻理财越早越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乘着金秋“婚礼季”的浪漫之风,不少恋人相继携手结为百年之好,在海誓山盟的承诺之中开启了婚姻生活的序曲,由你侬我侬的浪漫恋期进入柴米油盐的婚姻生活,婚前的“一人吃饱,全家不愁”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小家庭的理财成为最现实的问题。理财专家提醒,多数新婚家庭资产值低且风险承受能力不强,务必尽早协调理财观念并制定理财规划,双方在理财观念上的求同存异也是新婚期夫妻“磨合”的一大内容。

  要爱情,更要“财情”

  婚后开销大

  新婚不到半年,董小媛跟丈夫并没有协商两人收入的支配问题,平时还是和婚前一样,各自管理自己的收入,每月固定支出的2800元房贷由丈夫负责,日常家里的开支由董小媛负责,“我每月收入不到3000元,婚前就基本只够我自己花,现在家里平时主要是我负责买家庭用品,开支好大,月底工资就见底了。”前两天,家里需要添置一个大件,董小媛的私人账户上却拿不出钱来,丈夫很生气地质疑道:“我的钱要供房还要买大件,你的钱都不够你一人花,还好没有把家里的钱拿给你一个人管……”面对丈夫的指责,董小媛既委屈又生气,两人为此大吵一架。

  年轻夫妇早理财

  从婚前的“由我做主”到婚后“有你有我”,夫妻的理财应当是寻求婚姻生活和谐的重要一课,缺乏对理财观念的沟通和相互认同,容易引发争端。“通常新婚族在购置、装修完婚房和婚礼用品后一般"所剩无几",那些有贷款或者收入不稳定的年轻人更要及早在财务上进行规划。”理财规划师唐亮分析,尤其是经济基础不牢的年轻小夫妻更是应当从财富管理开始,本着“建立理财大计,用钱量入为出”的原则为婚后理财开个好头。

  对于刚建立家庭的年轻夫妇来讲,有许多目标需要去实现,如养育子女、购买住房、添置家用设备等。因此,夫妻双方要对未来进行周密的考虑,制定具体的收支安排,做到有计划地消费,量入为出,每年有一定的节余。新婚夫妇在制定规划时应在综合考虑家庭收入、支出现状的基础上做好收支预算并定下目标。此外,有一定能力的新婚夫妻还有必要尽早通过保险、定投等形式为今后留有保障。

  网购

  家庭理财的“毒瘤”

  珏子 女 27岁 物流业 结婚1年

  家庭每月总收入:8000元

  珏子和丈夫两人婚后把工资卡放在同一个抽屉里,谁需要用谁去取,实行绝对的财务公开制度,“除了房贷、水电煤气费、物业管理费,我俩主要花销之一就是在外吃饭和打车了,占去了两人收入的一半。”最近,珏子还爱上了网购,“工作忙没时间逛街,因此爱上了网购,网上还总有很多商场里买不到的新鲜玩意。”不知不觉,珏子一个月就刷了将近两千元。

  虽然婚后基本继续婚前的“月光”惯例,小两口的生活还是浓情蜜意、十分红火,直到上周珏子的母亲住院,珏子夫妻俩负担了一部分医疗费用。“回来才仔细算了算账,发现婚后这一年没攒下什么钱。”面对生活初步展露的残酷面,珏子和丈夫下决心:不能做“月光”夫妻,要开始理财了!

  支招:

  勤记流水账不花冤枉钱

  33岁的赵静结婚已经8年,是朋友圈子里公认的理财好手,“我新婚那段时间,也经历过珏子这样的阶段:领薪之后"大手大脚",月底捉襟见肘,却也记不起花在何处了,经常还为此引来夫妻间不必要的争吵。”因此,赵静现身说法,为想要开始理财的珏子夫妻支招:

  1.最土也是最好用的方法——建立家庭账本:每个月工资多少,添置物品花多少,衣食水电缴多少……最好记得一清二楚。如此一来,该用钱的地方,丝毫不吝啬;不该乱花的,一分一厘都要守住;

  2.每月发工资后先将收入整体规划一下,留出当月支出,再将剩余的钱马上存入银行,可以避免乱花钱。钱最好由一个人主管,可以控制总体花销,另一个人采取领零花钱的方式;

  3.信用卡消费一定要谨慎,明确每月能通过信用卡消费的金额,刷卡时做好金额统计,避免冲动消费,减少网购。

  你家有没有“小金库”?

  邹伟 男 30岁 设计师 结婚半年

  家庭每月总收入:13000元

  邹伟觉得自己绝对是广州市内难得的“五好丈夫”:长得帅、能挣钱、无不良嗜好、听老婆话、收入全部上缴。然而完美至此的邹伟,依然无法满足妻子的要求,新婚仅仅半年,小两口就因为家庭理财的事情开始拌嘴。

  “最近的一次,是因为发现我有小金库的事情,老婆勃然大怒,将我的行为定义为:男人有钱就变坏,藏私房钱的男人一定是心怀不轨。”邹伟委屈地说道。妻子身为会计师,把家里的财务打理得井井有条,不用邹伟操心。他的工资卡在妻子手里,他只是固定从妻子那里领取1000元零用钱,做午餐、交通、通讯的花销,“一般都不太够,不过我偶尔替朋友做些小设计,有些额外收入,一般收现金,有时候私活儿多接一两件,也是不小的一笔收入。”并非有意设置“小金库”的邹伟并不太在意,甚至懒得将钱存进银行,直接将这些钱锁在办公室抽屉里,有需要随时抽几张出来。

  “除了收集一些专业的设计画册外,我没什么别的兴趣需要支出。不过有了这笔钱,平时跟同事朋友聚餐,也不会太捉襟见肘,过年过节会给父母寄点钱过去,也懒得特意跟妻子商量了。”邹伟觉得在工资全数上缴的情况下,自己有个“小金库”也非常方便。只是不久前妻子到办公室找他时,无意从抽屉里发现了这笔钱,仔细数了数,竟然有一万多元,不明就里的妻子当场就杏眼圆瞪,冲他发起了火……

  支招:

  设“小金库”,沟通先行

  “家庭理财中,"小金库"的存在并不是件很坏的事,我有自己公开的小金库,因为我的收入明显少于丈夫,所以我设了"小金库",在心理上会有一些安全感,丈夫对此表现出宽容和理解。两人在这个问题上的彼此尊重可以使婚姻生活更加和谐。”赵静的丈夫也设有“小金库”,因此她会经常想方设法“剥削”丈夫,平时自己舍不得买的东西,会请求丈夫在重大节日时用私房钱买来送给自己,还经常让丈夫掏钱请她吃大餐、看电影。

  因此,赵静认为,“小金库”的存在不是问题,问题是必须要事先和另一半沟通好,取得对方的同意,尤其是男方如果有小金库,最好事先告诉女方,一方面让妻子放心,自己并不会拿私房钱出去乱花,另一方面彼此取得信任和谅解。

  投资方向在哪里?

  简洁 女 30岁 外企职员 结婚2年

  家庭每月总收入:20000元

  家里的大小事情,简洁都一个人张罗,买房、装修、买车,接着又张罗存更多的钱,“虽然两人收入还可以,但是每月房贷和养车也花掉一半了,因为准备明年生孩子,所以要储蓄更多的"育儿基金",双方父母年纪大了,万一生病,需要存钱备不时之需。”虽然月入过万,但满脑子家庭计划的简洁活得一点也不轻松,平日里非常简朴,绝不乱花一分钱。

  当家庭存折上存款突破了10万元时,简洁却变得不踏实起来:“去年,办公室里同事都在议论,把钱存放起来而不去进行投资,资产其实是在贬值的。”于是,对股市一窍不通的简洁拿了5万元投资股市,不料一进去就遭遇下跌,直到今天,简洁的钱还被套牢着。“股市这样,楼市也不稳定,到底该怎么进行家庭投资理财呀?”简洁对接下来如何理财十分困惑。

  支招:

  理性投资,生财有道

  赵静家里的余钱是请一个在银行工作的好朋友做理财帮手的,“理财师朋友建议,像我这样收入稳定的家庭,可以计算出平时每月的固定开支,存款里预留出4~6个月的机动资金做日常开支即可,剩余的钱,则按照一定比例,一部分存定期,一部分买保险,一部分买比较稳妥的基金。”她介绍道。

  赵静建议:为保证家庭的急用之需,家庭财产需要滚动增值,所以结婚后,夫妻可以共同出资建立一笔投资基金。

  夫妻可以把年收入的10%~15%,固定拿出来投入基金。并由一方掌管运作进行债券、股票、保险、基金、储蓄组合投资,做到稳健投资与风险投资相结合,长线投资与短期投资相结合,赚取20%左右的资本收益就很不错。

  “当然要分析市场,要有投资眼光,而且要适当分散风险。储蓄和投资计划,一般普通人会选择储蓄的积累财富方式,其实,保险一些的储蓄方式还有购买债券、保险和收藏珍贵物品等。”赵静建议投资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确定,投资什么,一定要有较为深入的考察,否则,盲目的投资只能让你的财产受损。

  而你储蓄和投资得来的财富最好能用于承担你人生的主要开支,如买房买车及孩子的教育投资、家人的人寿保险计划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