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先生的家庭理财大全(2)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家庭理财规划

  1.建立家庭紧急预备金紧急预备金的额度应考虑到失业或失能的可能性和找工作的时间,考虑到张先生夫妻双方工作相对稳定,以准备3个月的固定支出总额为标准。虽然家庭目前月支出5000元,但在不久的将来,面临着生育费用和月供房贷,建议另准备每月2000元的超额支出,共建立家庭紧急备用金:7000×3=21000元。1万元存银行活期保持其流动性,其余购买货币市场基金或流动性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在保持流动性、安全性的前提下兼顾资产收益性。

  2.购房规划张先生家庭计划3年后购房,市中心目前房价处于高位运行,建议购买城郊目前单价6000元左右的房子。目前城郊房价是稳中有微升,以2%的房价成长率来看,3年后总房款为76.4万元左右。首付30%为23万元,余款53.4万元做20年按揭。以当前5.51%的贷款利率来看,月供需3676元。根据张先生家庭的财务状况来看,3年后年收入结余新增19.4万元,年收入达到了13.9万元/年。可将前3年的结余投资累计值加上已有生息资产20万元,作为首付款和装修费用。

  3.子女养育和教育金规划2年后小孩的生育费用建议从家庭紧急备用金中提取。据统计,当前中国家庭支出的一半是花在小孩身上,因此,小孩的养育和教育费用不可忽视。随着高等教育自费化和初等教育民办化的趋势,这部分费用将越来越水涨船高。假设学费成长率为3%,小孩上大学之前接受公立学校教育,大学和研究生每年花费1万元,一个孩子的教育费用现值至少需要11万元。以5%的预期投资报酬率来计算,年储蓄须达到7886元(月储蓄681元)。教育费用是一个长期支出,尤其是高等教育费用比较高,不过,考虑到其准备时间可以比较长,因此,可做一些期限相对较长、收益相对较高的投资,提高资金回报率。

  4.保险规划保险规划的基本目标是要保障收入来源者一方出现意外情况的话,家庭可以迅速恢复或维持原有的经济生活水准,家庭的现金流不至于中断,生活水准不出现很大的变化。

  对张先生夫妇合理的保险需求的测算结果显示,张先生应有的寿险保额为负数,张太太是13.5万元。而夫妇俩现有定期寿险各20万元。从数字上看,张先生存在多投保的现象,考虑到其工作性质为建筑行业,建议投保意外险10万元,定期寿险10万元,根据身体状况可考虑再投保大病险和医疗补充保险。而张太太工作稳定,所在高校医疗保险等福利健全,考虑到2年后小孩出生,生活费用将大大增加,现投保险种和保额可不做调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