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取型三口之家熊市中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文/李大治

  关先生40岁,知名外企高管,妻子女士35岁,大型国企中层干部,儿子5岁,上幼儿园,计划在儿子18岁时准备200万的教育基金供他出国读书。先生夫妇单位的福利都很好,除了正常的五险一金外,还为员工上了商业医疗和意外险。6年前,夫妇俩人互相为对方买了25万的终身寿险加重大疾病险,两人共年缴1.72万元。

  关先生家庭没有负债,总资产达587万,包括:现金及活期存款180万,公募基金(现值)130 万,房产(现值)240 万,汽车(现值)37万。每年收支状况如下表所示。

  收支表:

收入

支出

先生税后收入(年)

52万

生活费(含养车)

20万

女士税后收入(年)

11.5万

子女教育

6万

 

 

旅游费用

3万

 

 

赡养父母

5万

 

 

保险费:

1.72万

合计:

63.5万

合计:

35.72万

结余:

27.78万

 

 

  关先生和王女士都很忙,没时间理财,而且理财知识也比较缺乏。2007年初,先生买了约150万公募基金,截止到今年9月初还剩130万左右。总得来看,关先生夫妇风险承受能力较强,认可长期投资,短期可以承受30%-50%的损失。家庭的理财目标是在承受一定风险的情况下,获得较高的收益。

  合理运用备用金

  一般情况下,家庭应预留3到6个月的生活开销作为家庭备用金。由于关先生的家庭开销较大且所需供养的人口较多,所以建议留出半年的开销约18万作为备用金。历史经验证明,大部分家庭的备用金有70%是常年不动的,因此建议先生将12万的备用金存入货币市场基金,其余的6万放在活期卡中。

  一般情况下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被视为无风险收益,目前的年化收益率约在2%-3%之间,这一收益率远高于0.81%的活期存款利率。另外,货币市场基金具有很强的流动性,赎回是t+1天到帐,而先生夫妇又有大额度透支信用卡,可以满足货币市场基金赎回期间的流动性。

  养老规划是根本

  关先生夫妇的单位都为两人上了五险一金,而且又为他们附加了医疗和意外的商业保险。另外,夫妇俩人互相为对方投保了25万的终身寿险加重大疾病险。从完整的保险规划的角度上讲,先生夫妇目前还缺乏养老规划。

  由于关先生的投资热情较高,并且希望选择有一定风险的产品进行投资,因此更需要进行养老规划。只有拥有一个稳定的退休保障,才能以更好的心态选择投资品种,以轻松的心态面对得失。

  考虑到先生夫妇退休后的收入会包括社保、企业年金、以及一些投资性收入,那么如果每人每年再有5万元的收入,则应该可以保持较高的生活水平。因此,建议先生和王女士各选择50万保额的养老保险,从60岁开始领取养老金,每人每年5万,(以xx保险公司的养老险为例)先生需年缴42,985元,女士需缴费32,965元。除了每人每年固定的5万养老金外,先生和王女士每年还可以获得一定数额的红利,由于红利是以复利计算,建议将红利采取储存生息的方式,这样退休后就可以累积一大笔红利收入。另外,先生和王女士在80周岁时还可以一次性领取25万的满期生存保险金。

  教育储蓄看投连

  关先生的儿子今年5岁,教育储蓄的目标是在孩子18岁时准备200万供其读书。由于投资期限较长,而且教育储蓄需要注重风险的控制,建议选择投连险作为教育基金的投资标的。投连险实际上是一种“基金中的基金”,由保险公司中的投资经理从各个基金中二次筛选出多支优秀的基金再次进行搭配、组合而成。

  按照不同的风险等级,投连产品一般分为四类帐户:成长型、平衡型、稳定型和安益型,风险由高到低,各帐户间可免费互转。一般情况下,成长型帐户底层资产的股票比例为50%-80%;平衡型帐户底层资产的股票比例为30%-60%;稳定型账户底层资产的股票比例为0%-30%;安益型账户的底层资产中没有股票配置,账户中的资产主要做票据和短债,虽然没什么风险但长期收益很低。

  根据目前的行情和历史经验,熊市有可能还会延续2年。因此建议先生买入50万稳定型账户,然后每月1日、15日从稳定型账户自动转1万至成长型账户。这样做的好处是,在熊市的时候,大部分资金在稳定型账户中赚取由债券带来的稳定收益。而每月两次长达两年的自动转帐,可以使先生的成长型账户得到熊市平均建仓成本。两年后牛市到来时,成长型账户已经转入48万,可以赚取超额收益。从风险的角度出发,在牛市到来的时候,需要的是提前锁定超额收益而不是追加投资。建议每月定期定额从成长型账户转回稳定型账户,目标是在3年内将成长型账户中的资金再转回稳定型账户。这样做的好处是,在牛市中获得了平均撤退成本,锁定超额收益。当熊市再次来临的时候,可以重新进行循环操作。

  此种结合牛熊市的轮回进行循环互转的操作方法,充分利用了投连险账户间灵活、自动、免费互转的功能,且收益也应好于简单持有单一账户的收益。从长期看,预计平均年收益应在12%左右。若50万的初始投资,以12%复利计算,当孩子18岁时,此项投资的资产应为218万,满足关先生的教育储蓄目标。

  投资方案要配置

  关先生目前唯一的投资是2007年初买的150万公募股票基金,截止9月初的净值为130万左右。今年以来,公募股票基金整体表现疲软,平均净值下跌-47%,建议卖出公募股票基金100万。在已有的公募股票基金中,如果有长期业绩好、风险系数低夏普比率高且投研团队稳定的基金可以选择保留,保留的总额应控制在30万左右。

  关先生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并有长期投资的理念。从长期看,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股票市场中的投资收益都好于其它理财产品。从国际经验来看,私募基金(对冲基金)的收益好于公募基金(共同基金)。

  建议关先生投资100万于操作稳健的“阳光下私募”a股基金。“阳光下私募”今年全面跑赢大盘和公募股票基金,在大盘跌幅在60%的情况下,有些“阳光下私募”依然保持正收益。而今年排名第一的公募股票基金的业绩是-26.55%(截至2008年8月29日)。

  为了保持整个投资方案的长期性和稳定性,方案中还需要配置一些具有较强的流动性的资产以便应付突发性的财务需求。建议选择操作稳健的债券基金(债券+打新股型债券基金),配置额度为52万。这类型的债券基金赎回费率很低、风险较小、流动性较强、适合中短期投资,预期年收益率在6%-8%左右。

  流动资产配置表

产品

活期

存款

货币市场基金

投连险

债券

基金

私募a股基金

公募股票基金

总计

金额

6万

12万

50万

52万

160万

30万

310万

比例

1.9%

3.9%

16.1%

16.8%

51.6%

9.7%

100%

预期年收益率

0.81%

2%-3%

10%-12%

6%-8%

12%-16%

10%-12%

 

注:保障型保险及年结余资金未计算在内

  李大治,英国莱切斯特大学金融硕士,英国索尔福德大学商业管理学士,中天嘉华北京理财中心首席讲师、高级理财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