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动荡期赋闲在家中产阶层咋攒够208w养老金

80酷酷网    80kuku.com

正如市场所预期,本月10日公布的2月份cpi增速落入了负增长区间。这又给那些认为我国已进入通货紧缩阶段的人士增加了一个有力的证据。无论学术界对是通货膨胀还是通货紧缩的争论结果为何,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如何让自己的资产保持慢步、稳步的增值才是当下最实际的问题。

  本期我们向读者介绍阶段性通缩背景下两类读者的真实案例,并由专业理财师给出规划方案。

  赋闲在家的中产阶层

  ——稳健投资、保持固定收益

  基本情况:罗女士,45岁,原与别人合伙开办一家会计事务所,半年前因健康原因停薪赋闲在家,但原单位为其缴纳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丈夫王先生,今年48岁,自己开设一家贸易公司,每年分红20万元;有一女儿12岁,现读初中一年级。家有住房一套,90平方米左右,市值约150万元,无贷款,现家庭每月开支6000元。有一年期定期存款80万元,一年期理财产品50万元,各类股票型开放式基金15个金额为200万元(亏损近45%)。计划为家人做好保险规划;为女儿出国留学准备好教育基金;让自己的资产尽量不要缩水,能够满足养老。  

  理财师点评:

  1、家庭状况及财务分析:

  从表面上看这个家庭已经处于家庭成熟期,没有过多的支出负担,仅靠固定收益产品的利息就可以维持家庭的日常生活开支了。但结合当前的经济背景来看,这个家庭至少存在三个隐患:1、王先生是家庭收入的唯一来源,而他所开设的公司能否安然度过目前的经济寒冬存在着不确定性;2、家庭保险保障不足,难以应付将来面临的医疗费用和养老需求;3、因为市场的波动,家庭的投资类资产严重缩水,也让罗女士承受了较大的心理压力。  

  2、理财规划:

  投资规划:目前降息的可能存在,但空间已经不大,基于前期的债券牛市已经提前消化了降息的利好,债券的价格难以重现前期的涨幅。因为罗女士的投资风格为稳健型,所以资产配置中固定收益产品要处于基础地位,可以考虑剩余期限在5年左右的债券以实现4%-5%左右的稳健收益。

  股票型基金因为市场原因亏损严重,建议投资比例不变等待市场反弹,但可以考虑对结构进行调整,例如把封闭式基金作为主要投资品种。此外黄金不仅可以抵御通货膨胀,而且在通缩的背景下,也成为避险资金的首选,但目前黄金的波动较大,可以采用定期定额投资的方式购买,投资比例控制在投资总资产的10%以内即可。

  保险规划:王先生是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要为其补充充足的商业保险,以终身寿险附加重大疾病险和住院津贴险为主,保额应不低于120万元(按收入来源丧失后,维持40年家庭开支测算,通胀率假定为5%),每年保费支出控制在2万元左右。女儿由于尚未成年,主要考虑疾病和意外伤害的问题,保额在20万元以内即可,保费大约是5000元。至于罗女士自己可以适当增加30万元的重大疾病险,保费大约是5000元。这样家庭的保险费用控制在3万元以内,不会影响到家庭的正常生活。

  教育规划:罗女士有让孩子出国的打算,4年大学的学习估计需要100万元左右的现金储备。目前离孩子出国还有6年的时间,如果以4%的年均收益来计算,现在需要准备好79万元。

  养老规划:按照王先生60岁退休,退休后生存30年,以未来家庭生活水平不低于现在,通胀率5%来测算,需要资金208万元,以王先生现在家庭资产状况和收入水平,只要投资不发生重大失误,以现有的可投资资产可以轻松地完成养老规划。但如果王先生的企业因为经济环境陷入困境,丧失了收入来源,就需要保持每年的投资收益率在5.5%以上才可能实现既定的理财目标。因此建议罗女士要采取谨慎的投资策略,在资产配置上以债券、理财产品等固定收益产品。

  规划方案由建行南昌洪都支行网点负责人张亮(cfp国际金融理财师)提供

  退休老人:理财稳字当先

  基本情况:陈先生今年68岁,每月有1500多元退休金,无医保;老伴也退休在家,有1000多元的退休金,有医保。目前,陈先生夫妇住在市中心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市值100万元左右)里,每月除去伙食费和水、电、煤气等生活日常开支外,还能节余1700元以上。另外,还有20万元的定期存款、3万元的国债作为养老金。需要计划本人的老年保障,并且在空闲之时做少部分投资。  

  理财师点评:

  1、家庭状况及财务分析:

  陈先生夫妇都已退休,每月共有退休金2500元,节余1700多元,节余比例较高。另有定期存款与国债作为养老金。其家庭属于资产适中、无负债型家庭。目前,陈先生夫妇无任何高风险金融投资,投资风格属于偏保守型。值得注意的是,陈老先生及老伴并没有购买任何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需要为养老、医疗作一些充分的准备。

  2、理财规划

  现金规划:一般而言,应急金的额度是家庭固定月支出的3倍左右,老年夫妇对流动性要求更高,特别像陈先生夫妇俩未准备任何的医疗商业保险作补充,可以准备的充足一些。目前流动性存款无须进行调整,但可利用一些现金管理进工具提高存款收益。

  老年人理财以稳健为先,不管采取什么组合方式,储蓄产品和国债的组合应该占总资产的60%以上。通过国债和存款期限长短的配置,某种程度上也可减少因加息、降息而引起的利息损失。从陈先生提供的资料看,日常结余也可以进行一个合理搭配。以陈先生夫妇为例,建议每月拿出结余的30%(即510元)进行零存整取,以备养老之用;再将月收入的60%(即1000元)以活期形式储蓄,作为医疗费、生活费及不时之需;那么对于剩余的10%(即170元),可以以他们孙子女的名义进行教育储蓄,作为对孩子们的支持。

  投资规划:股票型基金是风险性较高的投资,其年化收益率波动幅度较大,在把握风险投资比例前提下,可小比例分批尝试,通过长期投资摊低波动风险,是今年一种适合的投资。

  老年人的应变能力较差,因此最好不要将大比例资产投资到风险性高的领域方式,如股市、汇市、房地产等,配置选择主要以储蓄、国债等有稳定收益的投资为主,部分辅以风险投资。

  最后,切勿贪图高利,特别是在当前低利率形势下,一些非法分子利用老年人贪图高利的心理,有的声称利率高达20%-30%,以引诱个人资金入股或投资。

  养老规划:由于陈先生夫妇年纪都已经超过50岁,而50岁以上的人购买重大疾病保险就要特别注意缴费期的问题,最好能够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如果需要一次性缴清所有的保险费,则购买疾病险已经不划算,不如趁早准备一笔专款。

  同时,这对夫妇也可考虑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方式获得老年保障。即已拥有房屋产权的老年人将房屋产权抵押给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对借款人的年龄、预计寿命、房屋的现值、未来的增值折损情况及借款人去世时房产的价值进行综合评估后,将其房屋的价值化整为零,分摊到预期寿命年限中,再按月或年支付现金给借款人,一直延续到借款人去世。

  规划方案由工行杭州高新财富管理中心主任

  陈凌云(cfp国际金融理财师)提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