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最抢手的十种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企业员工的角色,只有“营销人员”、“工程师”、“项目经理”这样的功能性定位?全球顶尖设计咨询公司ideo 总经理汤姆.凯利(tom kelley)可不这么认为。在他眼

  企业员工的角色,只有“营销人员”、“工程师”、“项目经理”这样的功能性定位?全球顶尖设计咨询公司IDEO 总经理汤姆.凯利(tom kelley)可不这么认为。在他眼中,组织里有导演、人类学家、跨栏运动员、说故事的人,甚至异花授粉者!

  汤姆.凯利在新书《决定未来的十种人》(the ten faces of innovation)中表示,有十种不同类型的人将决定未来。这十种角色并不见得是组织里最有能力的人,但他们都有自己的特质与观点;如果能把他们适当地结合起来,让他们发挥能量与智能,就能为组织带来意想不到的创新能量。

  这十种人可分三大类:

  一、学习类角色:认为无论公司多成功都不应自满,对新见解保持开放心胸,协助团队免落入自以为是的陷阱。包括:善于观察人类行为的“人类学家”、不断将新构想制成原型的“实验家”、探索其它产业和文化的“异花授粉者”。

  二、组织类角色:他们懂得为好的构想去争取时间、注意和资源。包括:善于克服障碍的“跨栏运动员”、把各种团体汇集起来的“共同合作人”、激发成员的才气和创造力的“导演”。

  三、建造类角色:应用学习类角色所开发的创意,加上从组织类角色所取得的权力管道,来实现创新。包括:善于设计消费体验的“体验建筑师”、把实体环境转化成影响成员行为和态度的有力工具的“舞台设计师”、不只服务客户还照顾客户的“看护人”、善于透过生动故事来沟通的“说故事的人”。

  在IDEO 异花授粉

  例如,汤姆.凯利自己就在IDEO播下各种“异花授粉”的种子,而且在内部与外部都有积极做法。

  在内部方面,IDEO 录用各种不同领域的员工,让公司内部不要只有同一种特质的人;各小组经常在内部举办“分享秀”,每个人痛快地分享自己的新发现与独特观点。此外,IDEO 也在空间设计上用心,不要让同一种人总是聚在一起,而让不同型的人有交会、讨论的机会与空间。

  在外部方面,IDEO 每周都邀请外宾演讲,分享不同领域的专业;许多到IDEO 参访的客户,也成为IDEO 挖宝、获取新知识的对象。此外,IDEO 也积极向外寻求不同领域的项目,拓展业务领域,也刺激内部人员的新思考。

  在生活中广泛使用的遮蔽胶带与透明胶带,当初就是3M里的“跨栏运动员”理查德.德鲁所开发的。

  当时,3M只生产砂纸,德鲁想在现有的技术上研发胶带,但主管并不支持,要他专心做砂纸就好,而德鲁并不放弃。他申请购买相关器材时,主管一口否决;于是,他运用自己有权核准一百美元以下的采购案,开出一连串九十九美元的订单采购机器。结果,德鲁成功制造出全世界第一卷遮蔽胶带,第一张订单就是来自底特律的车厂。后来,他进一步研发透明胶带,更普及到一般大众。因此,德鲁不但没被炒鱿鱼,还因为他不畏组织条文的束缚,懂得以柔软身段应变,反而成为3M的创新典范。

  一人可分饰多角

  汤姆.凯利强调,以上的每一种角色,不必然只由一个人来担任,每个人都可以扮演多种角色。不必去做一对一的人员角色对照表,也不需要十个人才能组成一个团队。事实上,这十种角色,几乎都能从现有的团队成员身上发现。

  对组织而言,创新已不再只是打造令人赞叹的新产品和新服务,事实上创造程序(包括工作、发想和合作方式)的创新,更能发挥可观能量,让企业不断进步。对个人而言,不必自限于本来的角色,不妨尝试以新角色来体验世界,这样不仅能开启新思维,也能达成个人成长与专业成长的目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