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先摸清分红的门道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们在接触形形色色的理财产品时,经常会碰到“分红”、“红利”等字眼。有红利可分对谁来说都是好事情,然而身为投资者的你,是否对蕴含在“分红”中的一些门道都清楚呢?这一次,记者就保险和基金这两大类理财产品的一些分红问题与您做一些讨论。

     ■分红型保险

    保额分红vs保费分红

    有报道说,一位客户去年给自己买了一份分红型终身寿险,年缴保费4500多元,保额10万元。今年接到分红通知说分红有900多元。他对高达20%以上的回报率很吃惊,后仔细询问才知,这家公司采用的是保额分红,就是以保额为基数计算分红,这样一算,分红率也还不到1%,而且这笔红利他目前也是拿不到手的,因为它只是转成了新增保额,累加在原有的保额上,这相当于保险公司用客户本该得到的现金红利购买了保额为900多元的一小份寿险送给了客户,客户只有在发生保险赔付责任或满期时才能领到这份钱。

    据悉,国内采用保额分红形式的寿险公司只有为数不多的一两家,记者就此问题向其中一家公司求证。这家公司陕西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与保额分红对应的是目前大多数寿险公司所采用的保费分红,二者最大的区别就是分红基数不同,不存在孰好孰坏的问题。一位保险专家也表示,客户能得到的利益多少,最根本的取决于收益率即保险公司的投资运作水平,如果收益率与相关险种的保障责任都是相同的,两种分配方式在本质上是一样的。

    如果有人拿这两种分红方式对比来劝您买某种保险时,你就可以长个心眼了。当然除此之外,更具普遍意义的还是那个“老调重弹”:销售人员给你所说的或宣传单上的演示红利不等于实际能拿到的红利,对保险公司的运作水平和分红率事先要有个合理的预期,才不至于在发现收益率偏低时有上当的感觉。

    ■开放式基金

    频繁分红vs净值高企

    随着股市一日好似一日,开放式基金进入发行新高潮,越来越多的新基金占据了公众的视线,而老基金却乏人问津。为了从中突围,一些老基金各显神通加入到争夺客户的行列中,比如富国天益基金进行了分拆,华夏回报基金与南方稳健基金进行了复制。而将自己打造成分红基金的形象,频频分红以使“净值归一”则是另一些老基金采取的策略。

    10月18日,中海分红增利基金实行第9次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0.4元,这样该基金的净值再次回落到1元左右,申购该基金的成本就跟认购新基金差不多了。这又一次印证了中海基金公司有关人士此前来西安时说过的话:“为了迎合投资者的心理,让他们用更便宜的价格买到业绩良好的老基金,我们采取了大规模分红的方式,既可以让投资者的收益落袋为安,在市场波动前及时将高收益获利了结,又能借以扩大基金规模,实现更好运作。”

    而分红并不是判断基金好坏的惟一标准,投资基金最重要的是看它的持续盈利能力而非当前净值的高低,不要单纯看它是否频繁分红。那么,怎么通过一只老基金的历史数据判断它的盈利能力呢?这主要考虑的就是该基金的累计净值和累计净值增长率。同样道理,如果一只基金频繁分红,你不能单纯从它表面的分红次数多就说它是好基金,与那些不太分红的基金更具可比性的指标应该是累计净值或累计分红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