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艺圈的糊涂理财档案

80酷酷网    80kuku.com

     2月24日上午十点,影视明星w开着奔驰,穿着一袭优雅的黑色大衣走进招商银行亚运村支行,和她的理财师杨静谈谈近期的理财计划。现在,她已经把理财师当成了最信赖的好姐妹:“要问我的钱怎么处理啊,问她就好了。

  招行内部关于杨静的另一个故事是,招行想邀请一个著名导演参加一个活动,对方没有答应,不过,当他得到他的理财师杨静的电话后,连夜坐火车从陕西赶回了北京。这位导演笑说:“我的理财师非要我来,那我就来了。”

  在杨静和她同事们的客户名单里,影视明星、导演等人物可不少,伴随着理财业务的开展,这些人对理财师们的依赖也越来越大。“也许是借助天时地利吧,亚运村作为北京的富人区,明星们在这里置业的也特别多,对理财有很大的需求。”杨静说。

  糊涂明星w

  谈及自己的理财,w连连摆手:“我是最没有理财意识的,数字方面也是稀里糊涂,属于算不清账的那种人。我的生活很简单,钱够花就行了。”这位漂亮的女明星,曾在一部红透半边天的电影里饰演女主角而为人们所熟知,但是,她也有许多女性都有的通病,即对数字很不敏感,对理财的概念不清晰,也没有明确的理财目标。

  这种“糊涂”,使w成了让理财师又喜欢又头疼的一类客户。喜欢是因为她很需要理财师的帮助,并且只要双方建立了信任感,她会非常依赖理财师;头疼是因为,理财意识的淡薄,使她并不热心打理自己的财产,也不容易采纳理财师的建议。

  杨静至今还在为w心疼半年前错失的一次投资机会。2005年7、8月,欧元兑美元冲到了1.33的高位,达到了2003年以来欧元币值的历史高点。杨静劝w立即抛掉手中的大量欧元,待价格回落后再买回,但w说:“我不喜欢倒来倒去的。”放弃了大好的赢利机会。

  杨静把w定位于保守型客户,即理财目标很低,要求保证本金绝对安全,不愿意承担风险。因此,杨静对她的理财建议也就定位于在保障本金安全的基础上合理配置,适当增值,主要为她推荐比定期存款稍高收益的产品。

  w的例子也许有些极端,不过也代表了明星群落的一种普遍心态,即认为挣钱才是最主要的,不在乎理财收益,别折本就行了。这些艺人们大多30-45岁,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现金流入非常充足,最主要的精力也都放在发展事业上,对打理现有的财产并不热衷。

  “这些人属于中庸的理财,对银行的要求基本上都是,你把钱给我看好了,收益可以低一点,别丢了就行。”杨静说。他们甚至常常拿自己仅有的体会和周围人的经验来判断和衡量投资方式。

  因此,对这些艺人客户,理财师们往往比较谨慎,给予一些不激进的建议,以保证客户本金不折损。

  不过,理财师们见得多了,也会发现明星群体仍有不同的投资心理和行为。

  通常,刚刚红起来的新星深知走红不易,对未来的艺术生命周期心怀疑惑,未来能获得的财产也是一个未知数,因此倾向于购买大额保险等产品,相当于强制性存款,以保障今后的生活;第二类,是如w等比较资深,且仍活跃在舞台上的艺人经过多年积累,财富相当丰厚,但理财意识还没有被唤醒,理财观念比较混沌;第三类,是已经退休或离开舞台的老年艺人,他们善于比较哪家银行能带来更高的收益,容易在不同银行间流动。

   
    明星的理财歧途

  某明星输了官司,被封锁、拍卖房产……此类新闻在娱乐界可谓司空见惯。每当发生巨额赔偿时,明星们往往就拿出不知何时买下的房子充作赔款,似乎购置房产成为娱乐圈人士的共同癖好。

  “不错,他们最喜欢买房子,不知道这种想法是怎么产生的,总之大家都喜欢买房子。”一位理财师坦言他的观察与人们的猜测是一致的,“也许是近年房产上涨很快的缘故,也许是有一个看得见的固定资产放在那里会比较安心吧。”

  很难统计明星们买房的钱占到个人资产的多大比例,不过,有一些人的房产投资比例似乎高到了冒险的程度。

  某圈内人士称,已故某明星在世时曾投资多处房产,因事业前景尚好,片约不断财源滚滚,他也相应地给了自己较多的还款压力,几处房产的月供总额达到数万元。然而,当该明星去世后,最主要的经济来源陡然断裂,高额月供成了家庭的沉重负担。

  杨静发现,类似的投资误区居然在不少“精明”的明星身上大量存在。不少投资意识较强的明星却将自己的财产进行了风险最大、配置最不合理的投资组合,即把大部分甚至100%的钱投入到证券、基金等高风险的投资领域,只拿很少一点钱来购买保险等保障类产品,从而形成“倒三角”形投资组合。如此以来,一旦发生风险,过于沉重的结构很容易坍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