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先算算恋爱结婚成本如何才能做到最省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结婚开销"老三篇"

  目前结婚开销一般分为三步走:

  第一步便是准备新房。目前,一部分高收入青年通过按揭等方式自购婚房,另一部分则由父母提供或资助的。按时下房价,小两室一厅的房子总价在25-70万左右。接下来是装修。目前通行的标准大致是每平方米装修费1000元,一般一套婚房要花去5万元至10万元。

  第二步是置办结婚用品。从上万元到几万元的成套家具、从数千元到数万元的床上用品、窗帘等,从数千元的金首饰到数万元的钻戒是必要的。最节约的计算也在2-3万左右。

  第三步自然是婚礼。花几千元请一著名的司仪主持婚礼;婚房装饰、花车、婚宴现场美化要花费3000-7000元;美容师为新娘全程化妆600-800元;摄像师全程拍摄并制成碟片1000-1200元;租用婚车按照档次为1000-3000元;在高星级酒店举办酒席,一般每桌价格在1200元-2500元。举行婚礼后,大多数新人会去蜜月旅游。如今出国游已经成为首选,两人开销在15000元左右,再加上购买礼品等,总花费在3万元以上。

  以最小经济支出获最佳婚礼效果

  专家认为,从理财的角度来看,其实光在婚礼宴请一块,就有不少窍门可以帮助你以最经济的支出达到同样好的效果。

  首先是挑选婚期。如今,越来越多的新人愿意把婚期定在8号、18号或者28号,认为是个好口彩,谐音"发"。专家建议,结婚不同于开店做生意,发不发并不关键。但在这些被认定的"好日子"里,酒店通常生意很好,所以一般不打折。因此,不妨避开这些日子。如果婚期不想改动,不妨将婚宴安排在中午举行。有些酒店午市筵席还会有8折左右的折扣,这样就可节省三四千元。

  其次是请婚庆公司。如目前婚庆公司提供的录象服务一般以6小时计算,超时需另外加付每小时45元左右的超时费。因此,在婚礼前,新人们如果能够详细合理地安排好拍摄程序和路线,那么就可以省下许多不必要的拍摄时间;至于喜糖的包装,专家认为,新人们完全可以自己先选购同样品牌的散装巧克力,再委托婚庆公司按照中意的包装盒来包装,这样每份喜糖可以节省0.30-0.50元,总量越大,节约得越多;最关键的还有婚车。目前婚车尤其是好车的价格都在两、三千元以上,因此专家建议,如果是工薪阶层,不妨选择在1000元左右价位的普通车,而在装饰上多下功夫,同样可以收到营造氛围的效果。而其他如摄像、化妆等的用车,不必整日包车,而可选择"小时计费"方法。如此以来,又可以至少省下约500-800元的费用。

  当然,还有新人的一些服装也是颇有讲究的。如婚礼上新娘的婚纱和礼服究竟是租便宜还是买合算呢?目前市场上婚纱出租价格一般在100元到800元,既便是说拍婚纱照免费租借礼服,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因此,不妨可以到苏州的虎丘路市场去买。那里婚纱的售价一般为100到300元。不但干净,而且有特殊的保存价值。至于其他服装,应该选择平日也可以穿着的,不要是那种只能在婚礼当天派用场,过后只能弃之一边的"奇装异服"。

  个案a

  10万元虽不奢华但全靠自己

  新娘:徐小姐

  年龄:25岁

  职业:贸易专员

  现代人结婚都要根据自己的收入情况和家庭状况来决定结婚的花费,因此,具体的花费差距也很大。

  上个月,我们结婚基本上花了10万元左右。我和他都是独生子女,双方也都有一份收入不菲的工作,所以在结婚这事上,虽不提倡奢华,但也要尽力追求完美。房子我们一早就准备好了,但装修的花费不少,有4万块钱吧,家电和家具花了近2万元,一个屋子下来就是6万元。拍婚纱照花了3000元。当天请婚庆公司只选择了花车和摄像,大概3000元左右,司仪请我堂姐主持的。酒席,1800元一桌(不含酒水),有16桌。另外买衣服和首饰花了1万元,蜜月旅游1万元。

  这方方面面的开销,一共10万左右,基本上需要花到的地方都花了,双方包括家长都很满意。最值得我们骄傲的是,这样一个像样的婚礼,我们没有要求父母的资助,全是靠我们自己,虽然我和他工作不久,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不过觉得挺值得的。我一直认为结婚是人生的大事,绝对不能马虎。钱没了可以再挣,我们对自己都很有信心。

  点评:选择婚庆公司不必太面面俱到,一定要"一条龙"服务,可以挑选最有特色的项目。

  个案b

  85万意生圈里并不显眼

  新郎:瞿先生

  年龄:33岁

  职业:私营老板

  今年5月份,我将和我美丽的新娘一起步入婚礼的殿堂。如果算上对新买别墅的装修,我的结婚预算是50万元,新娘的预算是35万元,总计85万元。

  我是一个从事服饰生意的小老板,从以前的华亭路搬到了如今的襄阳路市场,听说今后还要再搬。总之这两年生意一直不错。你不要吃惊我怎么这么大手笔,其实这些婚礼开销,在我们做生意的朋友圈里并不显眼:你看,在春申路的别墅一共有280平方米,装修就花了30万;再去买家用电器花了15万元;我们的婚礼计划是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一共20桌,大概花费在5万元左右;新娘购买家居用品10万元;陪嫁一辆上海生产的帕萨特轿车,价格在25万元左右。这些费用总计85万元。

  当然,我不得不承认,虽然在生意圈里,我的结婚成本非常一般,但我也知道,目前我的这种水平,上海一般的小白领是难以达到的。我不想过多攀比,只想让我和我的新娘人生无憾。

  点评:新娘的这辆陪嫁轿车完全可以作为婚车,不光为了省钱,更为了有特殊意义。

  相关数字

  据国内外权威机构调研,我国2006年潜在的有效需求约近2万亿元人民币,而十大有效需求中婚姻需求排第1位。

  目前我国每年的结婚人数为1800万至2000万。而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民政部门统计的数字是,每年大约有60000对新人登记结婚,如果也按照上述的数字比例计算,这些城市每年因结婚产生的消费总额就达8-10亿元。

  此外,如今新人每年委托婚庆公司进行婚礼的人数已经达3000-5000人。如按照婚庆公司开出的中档婚礼价格,婚庆公司每年的收入已经是6000-8000万元。调查数据显示,如今一对中小城市新人的结婚支出介乎5万到8万元之间,而在广州、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则更要远远超出这个水平。

  理财专家认为,目前年轻白领,愿意把91%的存款用于结婚消费支出,但崇尚消费的现代生活方式使得大多数青年无力独自承担结婚费用。此时,他们一般都会得到来自父母的资助,比如很多新郎的父母会支付婚宴费用,而喝喜酒的亲朋好友送的礼金则归新人。按照目前的行情,这笔礼金总额一般会超过婚宴费用。因此,婚宴还是不亏本的。但在其他诸如买房、装修等方面,还是要精打细算,量力而行,这样才能为今后的家庭生活打下一个较好的物质基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