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活用货币市场基金理财

80酷酷网    80kuku.com

货币基金作为一种投资于短期债券、回购、央行票据等货币市场品种的零费率、无风险、高流通性的基金品种,其在升息期内相较于储蓄存款的优势已逐步被广大投资人所认同。

  现在很多家庭的月收入都已近万元,甚至超过万元,而除去偿还房屋贷款和日常开销后,总能些节余的。这部分资金怎么打理呢?存定期,数目不大,无太大意义,存协议存款又似乎太麻烦。而作为升息周期里唯一能替代储蓄的品种——货币市场基金便自然而然地浮出水面了。

  货币基金作为一种投资于短期债券、回购、央行票据等货币市场品种的零费率、无风险、高流通性的基金品种,其在升息期内相较于储蓄存款的优势已逐步被广大投资人所认同,一言以概之,即“与活期存款一样方便,比定期存款收益更高”。那作为理性投资人,我们该怎么充分发挥货币基金的这个优势呢?其实很简单,也是一句话? “用借记卡买货币市场基金,用贷记卡刷消费。”

  假设一个家庭月收入为5000,那么在月初(也就是发薪的时候),将这5000元买成货币基金,然就用信用卡消费吧。到还款的时候,一般只需要提前两天赎回转账就可以了!这样有什么好处呢?首先,一般使用贷记卡消费的朋友,可能只注意享受最长55天的免息期了,而没有注意到借记卡内的资金是按活期利率计算的。比较一下,可能更加明显,现在,活期存款年利率是0.72%,去掉利息税后,实际的税后利率只有0.576%,而现在市场上的货币市场基金普遍的7日年化收益率都在3%左右,而且不扣利息税。这样一来,等于消费者在享受最长55天的免息期内,等待还款的资金享受的却是远高于活期存款的收益,而遇到扣款时,却能像活期存款一样,可随时使用一点都不影响收益。

  我们来看一个具体的例子,假设一个人的月收入是5000元,按月消费3000元,节余2000元来大致计算一下,如果不使用货币市场基金来代替活期储蓄管理头寸的话,每月的2000元节余按活期利息年底可获得税后收益74.88元。如果借货币市场基金来管理头寸,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一年的收益率在3%左右。就按3%的收益率计算,每月2000元的节余部分一年产生的效益是390元。而消费3000元,情况也不一样,由于有免息期,贷记卡消费比用借记卡或现金消费可以多获得一些利息收益。为方便计算,将平均每月的免息期定为30天,也就是说,每个月有3000元可用于投资货币市场基金30天,收益大约为7.5元,12个月计算下来,可以多获得90元的收益。除此之外,这3000元在消费之前也是有收益的,存活期与买货币市场基金的差异大约为每年6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两种不同的消费形式所产生的差异一年就要达到460元以上。而且采用这种消费模式,并不会影响到个人的生活品质和消费水准,轻松节流,积少成多同样也是理财的小窍门!

  贷记卡和借记卡相比,主要的成本是年费。但随着信用卡市场竞争的加剧,免年费的卡越来越多。如招商银行的信用卡,只要一年刷卡6次,就可以免年费,成本也就等于零了。而在招商银行购买招商现金增值基金,第一个工作日赎回,第二个工作日上午资金就可以到账了,流动性很强。而工商银行则可以购买华安现金富利南方现金增利和诺安货币市场3只货币市场基金。另外,各银行对于刷卡消费大多都有积分换奖品或刷卡抽奖等活动,采取用借记卡买货币市场基金,用贷记卡刷卡消费的理财方式,在获得更多利息收入的情况下,还有额外的收获。

  运用这个小方法,都能做到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地累积财富,更何况对一般家庭而言,能起到活用流动资金而不影响使用的妙处,这也是为什么在海外的发达国家,货币市场基金几乎完全取代了人们的活期款,成为家庭现金配置的不二法门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