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不重要千万别靠虚荣过日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些日子,母亲住院。医院里有一位清洁工,看我一个人进进出出,忙里忙外,就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帮我一些忙,陪我母亲聊聊天,提提水。一来二去,也就认识了。原来她和她丈夫双双下岗在家,上有年迈的公婆,下有一双儿女,家里所有的花销都指望她一个月300块钱工资。

  问起她丈夫,这位善良的女人泪水涟涟。丈夫从前在这家国营企业也大小是个科长,在合并机构时下了岗。下岗后就这么窝在家中,每到上班的时候,就衣冠楚楚的做出上班的样子。往大院里一站,似乎就是为了听一声“科长,上班呀”。在家谁也别提谁家有钱,谁家买房,谁提和谁急。兜里揣着会计证、驾驶证,却说什么也不肯出来为别人打工,说是掉不了那个价,丢不起那个人。

  和这位窝在家里的科长不同,我的一位下岗多年的同学,却是整日里游手好闲的晃在大街上。据说,每天一早就打电话联系那些有着一官半职或做生意发了财的故交老友,看看这一天是不是能混上几个饭局。

  然后就是油头粉面西装革履的出了门,不喝得酩酊大醉就回不了家。有这一大帮达官贵人给自己脸上涂脂抹粉,好歹在老婆儿子面前也挣足了面子。可是全然不顾自己的妻子儿女一天是如何生活的。

  无独有偶,记得类似这样男人靠虚荣挣面子过日子的故事,《孟子》中有一个绝版。有一个齐国人,每天在外面吃饱喝足,“施施然”回到家里,妻妾问及和他一起吃饭的人,他毫无愧色的夸耀尽都是达官显贵,言谈举止骄横的如同自己做了君王。

  结果,妻妾跟踪而去,所谓的富贵人家、达官显贵不过是东门外的墓地,她们“仰望终身”的男人正来来回回的穿行在坟冢间,向那些祭者讨要一些残羹冷炙,不吃上几个坟头就不罢休。这位齐人可谓把某些男人的虚荣发扬到了极致。

  这位齐人的妻妾回到家中只有为自己选错了郎君,为自己那渺茫前途抱头痛哭,而我们现在的“半边天们”却真正是自己撑起了天。每当看到那些一大早走街串巷引壶卖浆的大嫂,看那在寒风中蹲在街角冻红了脸冻裂了手的卖菜大姐,那些勇敢的走进有钱人给别人做钟点工的阿姨,真的是让人心疼让人肃然起敬的。

  她们生就也是女人,本也是该让男人来呵护来爱的,可是她们的生活中没有呵护没有关爱,成了唯有自然性别的人。如果单单是生活本身让她们不得不有这样的担当也就罢了,可常常是这些女人的背后有着那些大事做不了小事不愿做的虚荣的男人。

  过去常听老人们说“嫁汉嫁汉穿衣吃饭”,可是这个世界变化得让人眼花缭乱,生生把这古训改为了“娶妻娶妻吃饭穿衣”,我不知道这些人是不是心安理得?写到这里突然想起那位拖着小儿麻痹症留下的残腿不管刮风下雨天天在街角给人修鞋的那个男人,还有他那位天天中午给他送饭的傻傻的女人,这一对相濡以沫的夫妻在痛苦的生活中也有属于他们自己的甜蜜吧。

  在为那些虚荣的男人汗颜的同时,也为那些任劳任怨忍辱负重的女人们一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