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汇新政五一起执行 居民个人怎么办理购汇手续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5月1日起,居民个人购汇额度调整为年度总额2万美元,对于今后出境旅游、留学的市民来说,这一政策变化后究竟如何办理购汇手续,如果这一额度不够用该怎么办?昨日记者专门就此采访了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有关负责人。

  问:境内居民个人购汇限定有哪些项目?

  答:境内居民个人购汇只限于自费出境学习学费、生活费、出境旅游、商务考察、探亲会亲、境外就医、朝觐、境外培训、被聘工作、国际交流、出境定居、外派劳务、境外邮购费用、缴纳国际组织会费、境外直系亲属救助、境外咨询、其它服务贸易费用、货物费用及相关费用等。

  问:境内居民个人怎样办理在年度总额内的购汇?

  答:境内居民个人应当凭本人真实身份证明购汇,由直系亲属代为办理的,还须提供委托人的授权书、代办人的真实身份证明和亲属关系证明,购汇总额为每人每年2万美元。年度总额内外汇可分次购买,但不得跨公历年度使用。居民个人所购外汇可以存入本人境内外汇账户、可以汇出境外;可以持汇票、旅行支票、信用卡等出境;每人每次可以提取不超过等值2000美元(含2000美元)的外币现钞。

  

问:境内居民个人如何办理超过年度总额的购汇?

  答:居民个人购汇应先在年度总额内购汇,超过年度总额的部分,需提供标有交易价格的经常项目跨境交易真实性证明材料。

  问:购买超过年度购汇总额的自费出境学习学费、生活费应提供哪些材料?

  答:购买超过年度购汇总额的自费出境学习学费、生活费应提供以下材料:一是本人因私护照及有效签证(或签注),二是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三是境外学校相应年度或学期学费证明或生活费用证明。境内居民个人无法提供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学费证明原件的,可提供传真件或网上下载件办理。

  问:购买超过年度购汇总额的自费出境学习保证金应提供哪些材料?

  答:购买超过年度购汇总额的自费出境学习保证金应提供以下材料:一是本人的因私护照,二是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三是境外学校学费证明或生活费用证明。境内居民个人无法提供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学费证明原件的,可提供传真件或网上下载件办理。

  问:超过年度购汇总额的部分可以存入个人外汇账户吗?

  答:超过年度购汇总额的部分不得存入个人外汇账户,但可以汇出境外。

    现代快报供稿

  央行放宽居民购汇额度 五一起增加到两万美元

  “五一”有7天长假,但外汇市场并不放假,最近人民币兑美元等外币汇率起伏比较大,因此对一些炒汇高手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好机会,如果在7天假期里能悉心研究、合理操作,没准能赚上一笔小钱,何乐而不为。

  近阶段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一直在8.0至8.2之间摇摆,从长期走势看,汇率破8.0大关的压力不大,因为去年央行曾在一笔几十亿美元的远期操作中,将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锁定在7.8左右,基本上为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确定了一个范围,但长期的升值趋势并不能决定短期汇率的走势,由于目前美元还存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因此美元也有可能在短期内小幅升值,这就是为什么最近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呈双向波动的原因,人民币升值不会一帆风顺。另外,从中国人民银行4月13日出台的新的外汇管理政策来看,从5月1日起,国内企业和居民手中的外汇也可以投资于国外的股市、债市等金融市场,国内因贸易顺差和外资流入而导致的巨额外汇储备将有了一条“出口”渠道,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对于汇民们来说,这个五一最大的利好就是央行放宽居民购汇额度,原来要拿护照才能买6000美元外汇,现在只要拿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向银行说明用途后就可每年购买2万美元了,汇民们的资金实力将大大增强。因此,手中尚有余钱的汇民现在可以考虑向银行申请购汇。

  除炒汇外,从5月1日起,国内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也可以开展境外投资业务,一些对境外股市、债市等比较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些机构的代客境外理财等业务开展境外金融投资。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境外金融投资风险比较大,由于国内金融机构主要开展的是境外代客理财业务,因此投资的风险将完全由投资者个人承担,没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不宜轻易涉足,它比较适合于那些追求高回报、资金量大的投资者,但是在投资之前,最好是先加强对相关市场的研究,把当地政策、交易规则以及企业经营效益等情况都搞清楚,不要盲目投资。另外,在开展境外投资之前,投资者还要注意到,即使在境外投资赚了钱,但还会面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风险,因为投资者只有将赚到钱和本金全部兑换成人民币,才能真正计算自己的投资收益,如果在投资期限内,人民币升值幅度比较大,很有可能投资者会得不偿失,在境外赚的钱还比不上升值所带来的收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