β值在股指期货投资中的应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β值在股指期货交易策略中的应用相当广泛,既可用于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策略,也可被投资组合借助股指期货来调整风险收益特征(β值),还可以用在可转移阿尔法策略中以实现超额收益与市场平均收益的分离。


  β值源自于著名的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代表着特定资本市场上任意资产的风险与收益的均衡关系,其等于投资组合收益率相对于市场收益率的协方差与市场收益率方差的比值。根据风险最小化模型,股指期货套保中的最优套期保值比率等于现货价格收益率相对于期货价格收益率的协方差与期货价格收益率方差的比值,这与β值的计算方法非常接近。如果把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看作现货与期货的投资组合,那么在特定条件下,β值就等于最优套期保值比率,也就是说β值可替代最优套期保值比率用于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

  计算最优套期保值比率的模型很多,但是其计算模型都非常复杂。相比之下,β值可表示为最小二乘回归模型中的斜率,计算起来要容易的多。尽管最小二乘回归模型存在很大的缺陷,但是很多研究文章发现,几个模型的计算结果相差不大。这样β值就可以较好的替代最优套期保值比率。

  由于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效果取决于股指期货头寸能否有效对冲现货头寸的风险,因此最优套期保值比率被用于计算期货合约套保数量。就是用现货总价值除以一张股指期货合约价值再乘以最优套期保值比率。由于β值可替代最优套期保值比率,所以现货总价值与一张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乘以β值就可求出股指期货合约数量。

  如果要改变投资组合风险收益特征,只需将计算股指期货合约数量的公式稍加演化,计算加入股指期货合约数量即可。假如新的值大于原有β值,需要买入手期货合约;假如值小于β值,就要卖出手股指期货合约。

  然而,在现实中,改变投资组合风险收益特征可能会超出投资者的风险容忍程度,特别是风险收益特征较小基金更是如此。对此,国外投资专家运用可转移阿尔法策略来实现在有效控制投资组合总体风险基础上争取投资收益最大化。可转移阿尔法策略的原理就是利用代表市场基准的金融衍生品(指数期货)抵消掉市场风险(β值),进而获得超额阿尔法收益。

  β值在金融衍生品投资策略中的应用使其成为投资者重点研究的指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