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投资者如何面对股指期货?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及配套管理办法出台,加剧了大众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关注。最近以来,股市对期货有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先是炒作期货概念股,再到谈节后的“第二桶金”,以及大量关于股指期货政策与上市时间的讨论,对股市运行和投资者心态产生了直接影响。那么,大众投资者究竟该如何面对股指期货?我们认为至少要把握三个方面:


  股指期货目前还不是中小投资者的理想投资工具。

    股指期货与现有的股票类产品和商品期货产品相比而言,有着更为复杂的影响因素,并决定了其不可控性更强。股票和商品都直接受供求关系影响,且其供求是在相对有限的范围内;股票和商品的供应更是有明确的信息揭示。而股指从供求来说则是几乎上无顶、下无底的。因此,股指期货将更难以掌控。同时,目前,股指期货的合约乘数是每一指数点300元,保证金将在12%以上,按目前仿真交易期指4500点左右来计算,做一手约需15万元以上的保证金,没有30万元以上的投入资金将很难操作。而且,投资者不可能将所有的资金都用来投资股指期货。因此,一般而言,流动资金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在目前不宜投资股指期货。

  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情况看,以中小客户参与为主的近期合约表现尚不活跃;客户被强行平仓逐渐增多;许多投资者对持仓风险没有概念,像买卖股票一样投资股指期货,甚至对交割月持仓没有概念,到最后交易日不主动平仓,出现被动交割现象。

  一般而言,期货交易参与者应该是“四有新人”:有资金实力、有专业知识、有相应时间、有承受能力。当行情向投资者持仓相反方向波动的时候,投资者的权益不仅本金可能全部损失,甚至还可能出现负数;投资者持有期货头寸不能高枕无忧,也不可能像持有股票一样,等着解套;而应该顺势而为、及时止损。在期货投资中,资金管理尤其重要,一般投资者切忌重仓甚至满仓操作,要合理设定止盈点位和止损点。目前,投资者普遍对股指期货抱有厚望,往往会引发急功近利心态。从股指期货赚钱之前,应先学会股指期货的风险管理。

  股指期货“陷阱”有可能存在。

  目前,市场上流传,市场主力已经策划了一个巨大的阴谋:在股指期货上市前,将大量持有主要权重股,待股指期货上市后,则沽空股指期货,引发股指大跌,运用股指期货的放大效应,获取更为可观的利润。这一说法在理论上是存在的。客观来说,股指期货作为机构投资者规避风险的重要工具,持有大量现货的机构投资者将会更多地选择在股指期货上做空保值。在期现指数差距加大时,套利者则会反向运作。如此反复的结果,势必形成对股指的向下动能。

  在股票市场和商品期货市场,一方面,其供求关系可以调节价格的超幅度波动,另一方面,其对现货的囤积成本相对较高,又会抑制相应的操控行为。而在股票市场和商品期货市场是“需求单向调节”的,由于股票和商品存货都有现实的量的供应,供给很难无限制及时增加;而且除了资金成本外,几乎并无其他的囤积成本。因此,从理论上讲,股指期货内在的不稳定因素比股市和商品期货要大得多,更有可能被操控。

  当然,从国际资本市场的情况来看,股指期货上市前,股指上涨的概率还要大一些。我们的股指期货上市后,关键是要看指数是在相对高位还是相对低位?据分析,指数在5000点以上将属于相对高位区,在3000附近将属于相对低位区。股指在高位区时,股指期货将具有较强的空方动能。当然,从长期看,股指期货不会影响股市的运行特征,只会使股市流动性更强。

  但是,有一点,我们也是不能忽视的,就是当投资者对市场趋势高度认同时,机构投资者是不必要马上建立保值仓位的。

  市场震荡加剧是我们必须承载的痛。

  去年以来,A股市场不断走高,市场逐步呈现过热势头。在一定程度上对股指期货推出产生了影响。股指期货推出以后市场体系将会极大的丰富,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股指期货可以作为市场的稳定器。可以利用股指期货来对冲、分散、转移风险。但是,从总体而言,股指期货上市后,市场的震荡将加剧,期货权重股、相关概念股应引起高度关注。数以万计的投资者涌入期货市场,加上期货交易的杠杆和t+0机制都将推动期货交易的活跃,这对股市也将形成分流效应。也许,我们更应该对股指期货上市后市场波动加剧有更多的思想准备。

  就大众投资者而言,我们必须要实现投资理念、操作手法、资金管理的革命性转变。期货市场的波动节奏远远大于股市现货市场。“先学习后行动”的准则决不是教条。期货是一种零和交易,它的每日无负债结算模式,将如的士码表,让人心跳地变动你的财富。

  基于此,我们提请投资者理性看待期股指期货对近期股市的影响。股市最近两年流行讲故事,但愿不要把股指期货讲成科幻故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