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爱国的港股三招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杭州的王爱国(化名),投资港股已五年。今年他的总收益达到60%。谈起自己的港股心得,王爱国说套路主要有三招:套利、跟机构、打新股。

  2001年,王爱国趁一次香港旅游的机会,开始了他的港股生涯。一开始,他将自己的投资范围限定在中资股,特别是h股。

  “a股9点30开盘,而h股是10点开盘,同时有a、h股的公司,如果a股开盘后有较大涨幅,我就马上在h股里面下单。根据我的经验,a股的剧烈波动1个小时之后便会在h股市场有所反应。”

  今年11月24日,新华制药(3.37,0.00,0.00%)(000765)a股开盘后迅速飚升,十几分钟的涨幅便近4%,王爱国随后在h股以1.25港元买入,当天在1.3港元抛出,赚4%。紧接着11月27日,北人股份(3.75,0.04,1.08%)(600860)a股跳空高开,约20分钟便冲击涨停,他便马上打电话给经纪,在h股开盘时段以1.75港元买入10万股,当天又以1.83港元卖出,转眼赚了5%。

  这种a、h股套利,王爱国一般是超短线操作,充分利用香港市场“t+0”特点,炒h股落后的时间差。不过他也介绍,不仅a股有领先h股表现的特点,很多时候也是h股领先于a股,其中也有很多套利机会。他的原则是,只买比a股便宜的h股,或者比h股便宜的a股。

  刚进香港市场那会,王爱国用a股的习惯炒港股,结果吃了不少苦头。2001年以前,a股资产重组、科技股炒的火热,他便在香港市场买了一些创业板股票,结果一套就是四年。

  “现在明白了,香港市场是机构主导,一般炒的也是比较明朗的预期,比较理性,所以必须跟着机构的理念走。”王说。换句话说,香港市场相当于“明庄”,联交所对于机构持仓变动的披露非常透明。例如,如果持有一家公司股权达到5%,便要对外披露,之后跨越整数点的持仓变动,也要持续披露。

  根据联交所披露信息,自6月底以来,jp摩根持续增持上海集优(2345.hk),10月底的持股量已超过10%,另外还有几家大机构也驻扎其中。王爱国便在11月跟进,以2.65港元买入,虽然之后曾遭遇连续下跌,但很快又见底回升,而他则在2.75港元获利了结。

  王爱国今年的收益,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打新股。例如,新股玖龙纸业(2689.hk)。当初以每股3.4港元认购,至今的最高涨幅达324%。不过一向谨慎的王爱国,并没有拿到最后,而是在7港元便获利了解,但收益率也超过100%。

  他在打新股的时候摸索到一个窍门,就是看准好的股票,尽量利用“宨展”。在香港市场,“宨展”是通过券商融资的俗称。王爱国介绍,在认购新股的时候,一般可以1:9的比例进行融资,也就是将原来本金扩大到10倍,而好的股票,券商甚至愿意提供更大的放大倍数,他在认购中国银行(4.30,0.30,7.50%)的时候,便获得了其本金20倍的融资,因此收益不菲。但宨展也是一把双刃剑,新股如果跌了,也可能要赔上巨额的融资利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