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后如何投资债券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前,一位87岁的读者陈永杰老先生给编辑部写信,感谢晨报提前报道了储蓄国债开售消息,使他和身边的许多老人及时买到了债券。对国债感兴趣的市民请留意,财政部将于9月1日至9月30日,发行总额为400亿元的2006年凭证式(四期)国债。尽管这次票面利率较上一期有所提高,但理财专家提醒市民,适合投资的固定收益率理财品种有不少,凭证式国债只是其中的一种。

  第四期国债利率上调

  许多中老年人对凭证式国债较感兴趣,主要看中它略高于同期储蓄利率的优点。由于日前央行上调了存贷款利率,本次将发行的今年第四期凭证式国债利率,也相应上调,其中发行量280亿元的3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为3.39%;发行量120亿元的5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为3.81%。利率上调幅度与央行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差不多,债券利率仍略高于同期储蓄的税后利率,如目前银行3年期储蓄税前利率为3.69%,税后利率为2.95%,5年期储蓄税前利率为4.14%,税后利率为3.31%。

  本期国债在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及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等37家凭证式国债承销团成员的营业网点购买。

  金边债券也有风险

  财政部规定,发行期内如遇储蓄存款利率调整,尚未发行的本期国债票面利率,在利率调整日按3年期、5年期银行储蓄存款利率调整的相同百分点作同向调整。但发行期过后,国债利率就不与储蓄利率同步了。如6月1日发行的今年第3期凭证式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3.14%,5年期票面年利率3.49%,当时储蓄税后利率3年期为2.59%,5年期2.88%。但8月19日央行加息后,3年期储蓄税后利率为2.95%,5年期为3.31%,凭证式国债收益优势与储蓄存款进一步缩小了。因此专家提醒,尽管凭证式国债收益固定,但并不是没有风险。如果以前买的国债在到期之前,央行再次加息,则很有可能收益率低于同期储蓄利率。因此购买时最好考虑到加息预期。还好凭证式国债可提前赎回,即从购买之日起,3年期和5年期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2年按0.72%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2.25%计息;5年期凭证式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3.42%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3.69%计息。因此,收益低于储蓄的情况还是很难见到。

  市场还有其他替代品

  与凭证式国债相比,记账式国债却一直不太受青睐,原因是它在交易所交易,价格浮动,投资者觉得不安全。其实如果在记账式国债刚发行时买入,持有到期,则与凭证式没什么区别。但在目前位置从证券市场买记账式国债,就要计算一下剩余期限和到期收益率了。由于目前市场上资金流动性过剩,尽管前期央行加息,国债指数还是只下跌1天就开始反弹,目前还在高位运行,还剩3年到期的债券收益率仅2.99%。如果不考虑差价,其竞争力还是不能和凭证式国债相比。

  专家建议,目前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尽管其安全性不能与国债这种金边债券相比,但稳定收益率产品相对来说风险也不大,有银行信誉担保,收益率有优势。如传统的1年人民币理财产品,目前收益率已接近3%。不喜欢冒风险的中老年投资者不妨可以考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