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息除权对权证价格的影响

80酷酷网    80kuku.com

83217>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并实施了2008年中期利润分配方案,如中国石化分红派息实施方案为每股派发现金股利0.03元;日照港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实施方案为每10股转增10股。有的投资者不禁要问:正股的派息除权是否会影响权证的价格呢?

  事实上,如果派息除权时权证条款不做任何更改,则权证价格必然受到影响。根据我国沪深交易所颁布的《权证管理暂行办法》,当正股派息除权时,需要对权证的行权价格和行权比例做相应调整,因此权证价格是否会受到影响还要视情况而定。

  根据《权证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如果正股除权,则权证的行权价和行权比例按如下公式进行调整:新行权比例=原行权比例×(除权前一日正股收盘价/正股除权日参考价);新的行权价=原行权价×(正股除权日参考价/除权前一日正股收盘价)。如果正股除息,则权证的行权比例不变,行权价按如下公式进行调整:新的行权价=原行权价×(正股除息日参考价/除息前一日正股收盘价)。

  拿日照cwb1来说,在日照港除权之前,日照cwb1的行权价格14.15元,行权比例为1:1。除权前一交易日日照港收盘价为12.40元,日照港除权日参考价为6.20元。根据上述公式计算得出的日照cwb1新行权价格为7.08元,新行权比例为1∶2。而对于石化cwb1而言,原行权价格为19.49元,除息前一交易日中国石化收盘价为9.94元,中国石化除息日参考价为9.91元。根据上述公式计算得出新行权价格为19.43元,行权比例则保持不变。

  由于正股除权后,权证的行权价和行权比例均作调整,正股价格和行权价的下降与行权比例上升二者的作用相互抵消,因此对权证的估值没有影响。正股除息后由于只调整行权价而不调整行权比例,则会对权证的估值产生一定的影响。在除息日之前,权证的理论定价模型如常用的bs模型等会高估权证的价值。事实上,在其他条件均不变的情况下,除息后权证的价值降低了。并且,正股派息越多,这种情形越明显。因此,部分投资者可能会在除息前抛售权证,而在除息后再低价买回。不过,在派息比例很低的情况下,除息对权证估值产生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正股同时除权和除息,权证的行权比例和行权价格均会做出相应调整,这对权证的估值将不产生影响。只有在正股仅仅派息的情况下,行权比例未作调整,这时除息后权证的价值才会降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