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权证三大风险

80酷酷网    80kuku.com

68737>

  投资权证的优点

  投资权证主要有两大好处:一是可以确定投资的最大风险,在标的股票下跌时,权证持有人的最大损失限定为投资权证的全部成本;第二大好处是可以利用权证的高杠杆性,在股票上涨时,充分享受股票上涨的收益。

  先来比较一下1000元的3种投资组合:

  一是购买1000元国债,可以获取固定收益,但无法享受股票上涨收益;二是购买1000元股票,可以有机会享受股票上涨收益,但最大损失可能是在股票上的全部投资;三是购买900元国债加100元认股权证,这样既可获取固定收益,又保留享受股票上涨收益的机会,最大损失限于投资权证的全部成本(100元)。

  注意权证风险

  权证是一种风险较高的金融产品,投资者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风险。

  第一,权证到期价值为零的时效性风险。权证是有一定期限的,持有者应及时在到期日或此之前对价内证行权,因为期满后权证就没有任何价值了。

  第二,权证交易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由于权证是一种高杠杆性的产品,其价格只占标的证券价格的较小比例,可能出现权证价格剧烈波动的情况;

  举个例子,某日权证的收盘价是2元,标的股票的收盘价是10元。第二天,标的股票大跌至跌停价9元,如果权证也跌停,按规定,t日权证的跌停价格为2-(10-9)×125%=0.75元。可以看到一天内标的股票下跌10%,而权证下跌62.5%,跌幅比股票大得多。当然,另一方面,权证上涨时的幅度也可能比股票大。

  第三,权证持有人到期无法行权的履约风险。权证实质是发行人和持有人之间的一种合同关系。虽然交易所对权证发行规定了一定的条件,但发行人在到期日还是可能因各种原因而无法向权证持有人给付约定的证券或现金。这种情况属于发行人的违约,权证持有人可以根据权证发行说明书和上市公告书的约定,追究权证发行人的违约责任。

  所以,作为投资者,一定要充分理解权证产品,认识其风险,之后再权证的交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