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保破发沽权悲喜两重天

80酷酷网    80kuku.com

67172>

  回想三个月前“成功”上市的风光,太保破发更显凄凉

  大盘正在以进一步退一步的方式夯实底部。昨天,沪综指下跌0.63%,而随着2006年8月以来破发第一股———中国太保  (601601 )的“诞生”,再度引发市场对“牛熊”之争的讨论。分析师认为,当下,市场反弹一触即发,但是反弹高度有限,更有分析师明确指出,“反弹是用来出局的”。

  封基挟分红以令大盘

  与市场青睐高送转类个股一样,鉴于9只封闭式基金公告派发共计近200亿元的现金红利,市场再度对即将高比例分红的封闭式基金充满期待,昨日封闭式基金强势领涨大盘,以3.29%的涨幅盖过所有板块,位居昨日沪深两市各板块涨幅榜首位,锋芒初露。

  承接前日涨势,昨日沪深两市惯性高开,随后震荡走高,尤其是10点30分,在工商银行  (601398 )、中国银行  (601988 )和中国人寿  (601628 )纷纷跳空高开复牌后,沪指更是瞬间被拉高33点。

  午后,受到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宣布将减持手中所持股票的消息影响,包括中国石油  (601857 )在内的大蓝筹集体跳水,两市突现一波跳水行情。最终上证综指以下跌22.76点,达0.63%的跌幅收报3606.86点;而深成指昨日表现则略强于沪指,以0.46%的涨幅收报13489.09点。

  而前期热点———农业、钢铁、造纸再度成为杀跌主力,尤其是农业板块昨日再度以1.8%的跌幅成为两市各行业最大跌幅之首。

  值得注意的是,近五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量持续萎缩,已从五天前的日成交1600亿元,下滑至于昨日的1070亿元,再度跌回千亿元附近,成交量萎缩近三成。

  太保破发“2元”

  不破则已,一破惊人。限售股上市促太保成全流通破发第一股。

  28.50元!3亿股首发配售股解禁的重压之下,没有过多的等待,昨日,中国太保便以低于发行价0.5分钱的集合竞价开盘,毫无悬念地成为全流通以来两市破发第一股。

  午后,太保跌幅一度超过9%,最终收跌8.11%,股价最终定格为27.98元,以低于其发行价2元的价格收盘。单日成交量高达1.22亿股,创除该股上市首日之外的“天量”。如果以首日最高价51.97元计算,太保的累计跌幅为46%。

  “肯定是这些解禁股持有者的抛售行为,而遇到破发关口,导致抛压更大。”国都证券分析师边风炜分析指出,由于昨日解禁3亿股的持有者是机构网下配售的资金,这部分资金中绝大部分都是基金和券商的“打新专用资金”,“这是专门用于打新的,当初是签好合约必须在可流通后的5日内兑现,有的甚至必须在3日内兑现。”因此,在边风炜看来,弱市下,为了避免更大损失,持有者自然会“争先”套现。

  与中国太保一样,中国石油、中海集运  (601866 )和中国中铁  (601390 )等次新股,无一例外昨天也以放量下跌迎接“解禁”。

  上证所昨日发布的盘后统计数据显示,此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即为中国太保破发的主推手。有四家机构专用席位昨日合计卖出85611.4万元的筹码,而中金上海陆家嘴环路证券营业部也卖出达18162.6万元,位列卖出榜前三位。中金即为太保ipo的联席保荐人之一。

  由于太保此次破发,市场不免为其h股上市的计划而担忧。按照太保a股的招股说明书,h股将以高于a股发行价的价格发行,而这显然正成为太保h股上市的不可逾越之坎。

  “金融股巅峰已过”

  “市场本来期待银行股此前发布的亮丽年报,成为短线反弹契机。”昨日,三大金融股的高开低走之势无疑让市场失望了。

  纵观诸多金融股,目前股价已基本跌至2007年7月那轮大蓝筹行情启动时的股价区域,市场在猜测蓝筹股的大行情是否会“历史重放”。“不可能,去年就是蓝筹股行情的巅峰了。”兴业证券分析师洪流语气坚定地称,随着今年市场整体估值的下移,金融股的合理估值区间自然会随之下调,“都说银行股在合理估值区间,可仅仅只是合理,在没有看到未来业绩将出现超预期增长可能性的时候,大资金凭什么买?”

  沽权上演“悲喜剧”

  昨日,两支仅剩的沽权———五粮ygp1和南航jtp1成为当天盘面绝对主角,分别演了一出悲剧和喜剧。当天,南航认沽暴涨近六成,创出自1月29日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而昨日退市的五粮ygp1则最终以四厘钱收盘,其更以1840.84%的惊人换手率,超过此前钾肥jtp1保持的1741.20%的权市单日换手率纪录。

  五粮认沽昨天最后3分钟内,依然有48.9万手成交,这也意味着19.56万元在三分钟内灰飞烟灭。

  权证市场现仅余南航jtp1一只沽权交易。尽管南航认沽有着超过百亿份的流通盘,但由于目标单一,投机资金可以集中火力进行炒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