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权证先想四个问题

80酷酷网    80kuku.com

61114>

    从2005年8月我国恢复权证交易以来,至今只有两年多的时间,权证在我国还是一种比较年轻的投资品种,有些投资者对其还不是很了解,不知道为什么要投资权证。在有权证的情况下,很多投资者不知道是买正股好还是买权证好。本期我们就来谈谈投资权证方面的一些问题。

  首先,权证具有以小博大的特性。为什么这样说呢?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投资者看好a股票,但是没有足够的资金去购买,而投资者又想分享a股票上涨的好处,这时,如果市场上有以a股票为标的的认购证,并且其价格也较为合理的话,投资者可以去购买此认购证,因为认购证的价格通常较正股低得多。如果a股票上涨了,就会带动其认购证也上涨,也就是说投资者可以通过持有相关的认购证来享受正股上涨的好处。

  权证以小博大的特点还表现在杠杆效应上。这是因为,相对于正股价格的变动,权证的价格变动幅度一般较正股大。对于认购证,如果正股上涨了,那么认购证涨幅通常会超过正股的涨幅。这就是说,如果投资者对正股的后市走势判断正确,那么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权证来获得更高的回报。当然,判断错误时,损失也会放大。

  其次,投资权证的损失是有限的。对于权证的持有者来说,最坏的情况就是,损失当初购买权证时的权利金。这一点是非常有诱惑力的,因为权证的价格通常不是很高,在正股向投资者有利的方向变动时,投资的回报是很高的,而在形势不利时,损失却是有限的。当然,这里所谓的损失有限是从相对购买正股而言损失的绝对数额来看的。比如正股股价为20元,权证价格为1元,同样是买1股,权证最多亏损1元,而买正股可能亏好几元,相对而言,权证的亏损很有限。

  第三,权证还具有风险管理的作用。比如说,如果投资者持有a股票,但是又担心股价近期会回落,这样投资者手中的财富将会贬值,不过投资者仍然看好a股票中长期的走势。为了对冲短期内正股价格下跌的风险,如果a股票的认沽证价格合理的话,投资者就可以利用认沽证和a股票构造适当的投资组合。如果a股票下跌了,相应的认沽证价格会上升,这样,投资者在股票投资上的损失可以通过认沽证的获利来弥补。

  最后,权证增加了投资者的盈利模式。由于国内市场还不允许卖空股票,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只能在股价上涨时才能获利。而有了权证后,由于认沽证的价值与其正股的价格走势是负相关的,这就是说,如果投资者判断某只股票未来将会下跌,并且该股票的认沽证估值合理,就可以通过购买认沽证来获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