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博大,进退有度――创新投资产品“权证”相关知识介绍

80酷酷网    80kuku.com

23760>

  权证最早起源于美国,真正获得蓬勃发展是在欧洲,是国际证券市场中位列股票、企业债之后的第三大证券交易品种。我国香港的权证市场发展讯速,投资者认可程度高,03年、04年分别发行上市权证678支和1259支,成为市场热衷的投资品种。国内权证市场曾有过短暂的历史,时隔九年后权证作为辅助中国股市重要历史变革“股权分置改革”中的补偿对价方式重现市场,与九年前相比此次被称为创新投资品种的权证已经有了很多实质性的变化,本文将从权证产品常识、权证投资与交易规则和权证投资策略方面进行介绍。
  一、权证产品常识
  1、权证相关概念介绍
  权证的本质是一种权利的合约,其持有者以权证的挂牌交易价格购买了该权证后,就拥有了一个选择权,他可以选择在未来的某个时间,行使权证合约中规定的以某一个价格(即行权价格)买入或卖出该权证规定的标的资产。在《权证管理暂行办法》中所指的权证对其定义更为明确,是指标的证券发行人或其以外的第三人发行的,约定持有人在规定期间内或特定到期日,有权按约定价格向发行人购买或出售标的证券,或以现金结算方式收取结算差价的有价证券。权证的主要构成要素有:
  (1)标的证券:发行人承诺按约定条件向权证持有人购买或出售的证券。
  (2)行权:权证持有人要求发行人按照约定时间、价格和方式履行权证约定的义务。
  (3)行权价格:发行人发行权证时所约定的,权证持有人向发行人购买或出售标的证券的价格。
  (4)行权比例:一份权证可以购买或出售的标的证券数量。
  (5)交割方式:权证行权时,是实物交割(股票交割)还是现金交割。
  (6)权利的方向:合约中规定是买入权利的权证就是认购权证;规定是卖出权利的权证就是认沽权证。
  2、按照不同标准,权证有不同的分类:
  (1)按照发行主体可分为股本权证和衍生权证,衍生权证又称为备兑权证。股本权证由上市公司或其任何附属公司发行。股本权证必须以股票实物交割,即权证持有人全数缴付行权价后,权证发行人必须交付有关股票,从而会改变上市公司在外流通的股份数量,因此股本权证的到期执行具有股权稀释效应。备兑权证的发行机构是与权证本身所涉及证券的发行人或其附属公司并无关系的独立第三者,一般都是投资银行,其标的资产既可以是股票,也可以是债券、股价指数、基金、货币、商品或一篮子证券等。衍生权证既有用实物交割的,也有用现金交割的。由于衍生权证的标的是已发行在外的证券,因此衍生权证的到期执行没有稀释效应。
  (2)按照执行方式,分为美式权证和欧式权证。如果权证合同中规定该选择权的行使只能是在未来的某个时点(如某个交易日),那么这种权证就叫做欧式权证。如果权证合同中规定该选择权的行使是在未来的某个时点(如某个交易日)之前的任何一个交易日内,那么这种权证就叫做美式权证。由于权证是关于选择权的一种合同,在其它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在选择权的行使时间上,美式权证比欧式权证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因此理论上美式权证的价格不会低于相同条件下的欧式权证的价格。本次宝钢集团所要发行的是欧式备兑认购权证。
  (3)按照权利方向,权证分为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
  (4)按照标的证券,分为个股型、组合型、指数型等。宝钢权证的标的为宝钢股份。随着市场的发展,未来也将会出现基于指数(如上证50、巨潮100、沪深300 指数)、组合(如etf、lof)等类型的权证产品。
  二、权证投资
  权证投资主要有两大好处:一是可以确定投资的最大风险,在标的股票下跌时,权证持有人的最大损失限定为投资权证的全部成本;第二大好处是可以利用权证的高杠杆性,在股票上涨时,充分享受股票上涨的收益。为了更好地理解,我们举例说明:
  1、利用权证锁定风险
  比较1000元的3种投资组合:
  (1)1000元国债:获取固定收益,但无法享受股票上涨收益;
  (2)1000元股票:有机会享受股票上涨收益,但最大损失可能是在股票上的全部投资;
  (3)900元国债+100元认股权证:既可获取固定收益,又保留享受股票上涨收益的机会;最大损失限于投资权证的全部成本(100元)。
  (4)利用权证在股票投资方面进行避险。关于这一点我们举例说明:
  投资者如果已经持有a公司股票,可以购买权证进行避险,如果投资者估计a公司股票会上涨,但又担心可能会出现与预期不符的情况,可以花费少量的权利金买进a公司的认沽权证,一旦当股票未来下跌时,权证获得的收益部分可以用来弥补a公司股票的损失。而如果预测正确,股票价格上涨,买入的股票已经获利,所损失的只是少量的权利金。
  2、权证的高杠杆性 :权证是一种以小博大的投资工具,购买时只需花费少量的权利金,就有可能获得丰厚的收益:
  假设标的股票目前价格为10元,标的股票认股权证执行价格为12元,认股权证市价为1元(行权比例为1:1)。投资者如果购买一张认股权证,相当于用1元的代价来投资12元的标的股票,如果今后标的股票上涨到15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