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欧洲散户不炒股指期货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无论交易门槛还是交易动机,不具备相当实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的散户都不应直接介入股指期货交易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郇公弟、宋媛发自柏林、北京 对于中国股指期货是否会在年底推出,市场上存在众多猜疑。在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发展成熟的欧洲市场,记者试图寻找一些启发和借鉴,让中国股民在这段等待中有所准备。

主板股指最受欢迎

   “通过近30年的发展,德国股指期货市场已形成一个完整的产品体系。从德国本土股指到欧洲、全球的股指产品,从主板市场指数到不同板块、不同行业指数,从交易所直接开发的股指期货到银行、基金公司等面向散户销售的股指类权证。”位于法兰克福的欧洲期货交易所亚太区总监毋剑虹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德国的股指期货市场。

   欧洲期交所直接开发的股指类产品多达80多种,并且不断有新品种推出。从最早于1990年推出的dax股指期货,到今年10月份刚刚推出的瑞士领先指数期货和期权,欧洲期交所股指期货创新步伐从未停止。

   目前除dax股指外,欧洲期交所最受欢迎的主板股指产品还包括道琼斯系列股指,其中仅道琼斯欧元区绩优股50期货期权交易量每月就达到5000万合约,成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股指产品。另外,欧洲主要国家主板指数,如瑞士股指、芬兰股指等,都已成为欧洲期交所交易的主流产品。

为机构投资者服务

   “欧洲期交所的股指产品为我们提供极大便利。比如我们公司如果正在交易德国主要蓝筹股,我就需要相应交易dax期货期权进行风险对冲;同样如果我们基金中有大量欧洲或全球股票,我也需要通过交易道琼斯的欧洲和全球股指来进行保值对冲。”德国finovesta基金公司股指期货交易员范思远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范思远进一步指出,行业类股指为投资机构进行更为精确的风险控制提供更多选择。股指期货已经是公司必不可少的投资工具,其他德国机构投资者也是一样,因此德国的股指期货交易一直相当活跃。

   实际上,在欧洲期交所有一支专业的产品开发团队,不断地研究机构投资者的各类需求,并在不断地推出新的股指产品。

散户并不直接参与

   “德国股指期货交易95%以上都是由机构投资者完成,散户极少参与。”毋剑虹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范思远也同意毋剑虹的说法:“无论交易门槛还是交易动机,不具备相当实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的散户都不应直接介入股指期货交易。”

   比如dax股指期货每点定价为25欧元,目前dax指数在8000点左右,一张期货合约价格就在20万欧元左右,即使通过保证金交易,一般股民也并不太可能大量购买这些合约。另外,欧洲期交所一般结算会员要求资产在1000万欧元以上,全面结算会员更是高达1.25亿,散户只能通过缴纳高昂佣金由结算会员代理结算,交易成本并不合算。

   更重要的是,散户并无风险对冲需要。直接交易股指期货风险是股票交易的10倍甚至20倍以上,一般股民根本无法承受。在全球而言,散户过多参与股指期货也不理性。

   在德国,一般股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实际上是通过银行、基金公司等开发的相关衍生品间接进行。比如近年来德国极为活跃的权证产品市场,就有大量产品与股指直接挂钩。例如有产品直接与dax指数挂钩,但定价不是每点25欧元而是1欧分,8000点只需要80欧元来购买,交易通过全额支付而不是保证金形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