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共同基金如何投资金融衍生品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2006年下半年,很多印度共同基金计划进行金融衍生品投资,对于共同基金如何投资金融衍生品成为市场探讨的热点。

  尽管金融衍生工具在印度已经出现五年了,但是印度共同基金则是新近才开始对金融衍生品大量投资。以前,共同基金只能利用金融衍生工具对50%的资产套期保值。现在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放宽了限制,共同基金可以在期货和期权市场上对80%资产的风险头寸套期保值。法规的改善为共同基金更有效地利用金融衍生品清除了障碍。本文将讨论共同基金利用金融衍生品的各种策略和如何从中获利。

  金融衍生品简单的说就是其价值源于基础资产价值的金融工具。这些基础资产可以是股票、商品、货币和债券等等。共同基金可利用期货和期权等金融衍生品对冲基金投资组合以规避风险,通过投机锁定利润以及通过套利赚取无风险收益。

  套期保值

  在股票市场上唯一可以肯定的事情就是不确定性。近几个月来,投资者目睹了印度股票市场的剧烈波动。在这样一种市场状况下,共同基金最可能的两种选择是:

  1、立即卖掉股票,如果股票是在更高的价格购买的,抛售股票的行为在股市动荡时期对共同基金以及其投资者来说将面临较大的损失。

  2、持仓不变并继续承受着股市波动。这样一来在股市好转之前将导致暂时的损失。如果配合金融衍生品,就有了更聪明的第三种选择:

  3、在较短的时间内,利用股指期货来降低或消除股市波动的影响。

  每一个投资组合都和市场的系统性风险紧密联系,因此投资组合将对市场的波动做出反应。要想隔绝市场波动的影响,基金经理可以在期货市场上反方向建仓来对冲他的投资组合。例如,如果基金经理预知股票市场将步入低迷时期,他可以在金融衍生品市场卖空同等价值的股票或股指期货。

  套期保值不能作为盈利的工具,所能做到的只是尽量减少风险。而且进行套期保值的的投资组合收益要低于未进行套期保值的组合收益,因为投资组合在消除系统性风险的同时也损抵消了市场平均收益。另外,套期保值仍可能出现部分亏损。但是亏损额度将远远小于未套保的投资组合。

  投机

  先前的共同基金不允许在金融衍生品市场进行投机,只能进行套期保值,但是随着近年来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对规则的修订,共同基金也可以在金融衍生品市场进行投机交易。

  如果一个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将要上升,他可通过股指期货投机来获利。根据他的研判,他可以买入nifty指数期货并持有头寸直到指数价格上升到他期望的水平。如果基金经理对于市场走势的判断正确,就会从股指期货多头头寸中获利。相反,如果他的判断不正确,基金就会承担损失。反之,如果基金经理认为市场走熊,他将卖出nifty指数期货并持有头寸直到指数价格上升到他期望的水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