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上为何忙者受罚 闲者受益?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期货市场是市场经济搏弈的前沿阵地,具有高度的专业性,因此期货市场原本不是一个大众化的投资领域,但由于采用保证金制度以后,投资者的风险和收益都放大了十倍以上,一旦交易成功,利润就相当丰厚,受此利益的驱动,大量的投资者不断涌入期货市场,我国期货市场日渐成为一个大众化的投资领域,这就意味着投资者的竟争优势非常参差不齐,没有竟争优势的(不一定是资金优势,仅有资金优势一样可以成为大输家)逐渐被优势明显的投资者吃掉,财富转移的二八法则在我国期货市场上比其它领域更加明显。为了使自己成为幸运的20%的投资者中的一员,很多投资者非常勤奋,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无论对市场的研究,还是对交易本身都花了大量的时间,总之无法使自己闲下来,那么二八法则是否因为忙碍而改变呢?事实证明没有丝毫改变,因此我们不得不对大多数投资者忙碌的对象、方法与效率提出质疑。

  当然了,作为一个初学者,花大量的时间学习、研究、交易那是自然的事,无可厚非。但是很多投资者忙碌了很长时间以后,还是忙而无功,无论他在交易上怎么努力都赚不到钱(并非每笔都亏),甚至是赔钱。期货市场就这么残酷,如果忙得不是地方,方法也不对,不但天道不酬勤,还要重重的罚勤,怎么罚?除了亏钱之外,还要打击投资者的心态,让他下一次更难赚到钱。

  在笔者看来,期货市场投机简单看就是研究、策划、心态与交易的四位一体。只有将四者充分有效的融合到一起才能在期货市场上长期的安全的有效的赚到可观的利润。这四者中的任何一环都不能软,更不能缺失,否则赚到钱都应归功于运气,而不应简单的归功于自己的交易水平,如果真的不理智的归功于自已的水平,那么风险离他也就不远了。

  为了将研究、策划、心态与交易四者都硬起来,并充分有效的融合起来,不忙行吗?当然不行,只是我们的忙必须要有侧重点。在这四者中,我们可以忙研究、忙策划、甚至可以忙调整心态,就是不能忙交易。亏钱的投资者大多是交易上最忙的一族(造市商除外),他们每天都在忙于交易,越忙越亏,越亏越忙,如此恶性循环,还不知道停下来,闲一闲,认真考虑一下自己为何忙着亏钱。成功的投资者为了交易上省事、省心都在研究、策划与心态控制上花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没有研究、策划、心态控制上的忙,就不会有交易上的闲,没有交易上的闲,赚钱就只能靠运气。当然了,即使是将三者都做到位了,交易成功也需要一定的运气,只不过这种运气是建立在胜算机率的基础上,而不是心存侥幸的运气。

  目前,我国期货市场上(事实上也包括股市等)绝大多数投资者都醉心于交易技巧而不能自拔,以为只有交易技巧才能够赚到钱,以为只要有了交易技巧就能够赚到钱,然而二八法则这一残酷事实说明﹕要么这个市场上压根就没有灵丹妙药式的交易技巧,要么就是绝大多数的投资者学不会。如果有,绝大多数投资者学不会,那跟没有没什么差别﹔如果没有,苦苦的追求,岂不是忙而无功吗?其实交易技巧只是期货投机环节里一个较低层次的问题,它只是帮助我们更安全的抓住机会而已,而不能用它来识别机会,如果不知道机会在哪里,交易技巧哪里有用武之地。因此笔者认为,研究、策划与心态控制才是期货市场上投机成功的关键,交易技巧只不过是让前三者更加锦上添花而已,四者之间的内在关系不能随便混消,更不能随意取代。我在这里目的不是去否认基本交易技巧的重要性,只不过是要剔除它不该有的神秘光环而已,只有去了这层伪光环,才能让孜孜以求的投资者恢复到务实的层面上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