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资金挤出效应有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平安期货冯子沣

  股指期货离我们越来越近,中国金融市场即将进入衍生产品的时代。中国证券市场素来有炒新的习惯,看权证上市的疯狂表现便可知道。因此不免有投资者担心,由于股指期货的推出,会分流股市的部分资金,影响股票市场的表现。

  从香港的衍生产品市场的经验来看,衍生工具对股票市场的确存在挤出效应。衍生产品成交金额占市场成交总量比例不断上升,股票的交易金额比例与活跃程度在不同程度上都有下降。权证交易量占市场的比例已经超过20%,指数期货日均交易数量13万张,持仓合约价值在1200亿港元。相比之下,香港中小型公司的日成交金额已经萎缩到25亿港元,创业板更是只有每天2亿港元左右的成交。

  仔细分析香港衍生产品的挤出效应后发现,权证才是股票市场资金挤出的主要原因,大多数股票发行权证以后,标的股票活跃程度受到了一定程度影响,成交量明显萎缩,日平均波动幅度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主要原因是权证对于标的股票有比较明显的替代作用,再加上杠杆效应,投机者必然更青睐于投资权证。国内的权证尽管与标的股票替代效应不明显,但在股票市场出现调整时,权证市场往往比较活跃,也反映了权证与股票之间的资金挤出效应。

  相比之下,股指期货对于国内股票市场的资金挤出影响要小得多。首先,指数期货对于股票市场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投资者使用股指期货替代指数型基金。我国的指数化投资的比例非常小,在330多只基金里面,指数型基金只有不到20只。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证券市场指数化投资基金总计规模接近1229亿元,只占投资基金总规模6.9%。由于我国指数化投资的规模小,即使由于替代效应出现资金流出,影响也非常有限。

  其次,套利交易为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带来增量资金。套利交易是通过程序化的交易模式获取现货与期货之间的价差,套利交易者不需要考虑股票本身的价值问题,他们只关心市场的定价误差,由于目前a股市场没有做空机制,套利交易只能买入现货,同时卖出期货。只要有套利机会出现的时候,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必然有增量资金买入。对于一些蓝筹指标股来说,股指期货对他们带来的资金增加大于可能的资金分流,价格继续上涨。但是对于一些非指标股票来说,由于资金集中流向蓝筹指标股,可能造成结构性的调整,出现少量蓝筹股上涨多数股票下跌的“二、八现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