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场的期权、权证和牛熊证

80酷酷网    80kuku.com

  香港的期权与权证及牛熊证表面很相似,相关资产可以是指数,也可以是个股,可以看涨也可以看跌。前者与后两者最大分别是对手。期权是香港交易所的产品,买卖盘在交易系统(hkats)配对后,有关交易便会传递至结算系统(dcass),期权结算所将成为参与者在香港交易所买卖的每份期权合约的对手,并以每日收取参与者按金及其它措施减低对手风险。故此期权结算所分别成为合约买方及合约卖方的对手。
  而权证及牛熊证是由投资银行发行并在香港交易所的股票市场进行买卖。投资者的权证合约对手是发行的投资银行而非结算所。

  期权与权证及牛熊证另一分别,是前者要支付按金,权证及牛熊证则不需要,这也是香港一些散户较喜欢买卖权证及牛熊证的原因。

  期权及权证都会受到引伸波幅影响,即根据相关资产未来走向及场外交易数据计算出来的波幅,牛熊证则不受引伸波幅影响,所以会较贴近正股表现,由于引伸波幅涉及场外交易的数据,加上要以较复杂算式计算,散户投资者较难掌握相关资料,所以权证表现有时与相关资产表现不符,例如恒指跌认沽权证也跌,往往被批评透明度不高。

  牛熊证最大的风险,则是来自强制收回机制,即所谓“突然死亡”,投资期权或恒指权证,即使看错市,如果预期有机会收回失地,坚守下去有可能反败为胜,但牛熊证一旦触及收回价,即使一分钟后反弹,仍无法改变被收回的事实,投资者只能收回小量资金。

  另外持有牛熊证过夜要付出持证期间的财务费用。例如以一只行使价21000点,收回价22000点的恒指牛证为例,投资银行是向投资者借出恒指期货由0至21000点变化期内的宨展融资,融资所涉及的财务费用是逐日计算,假设恒指维持不变,由于财务费用的损耗,牛熊证的价格将逐渐减少。故此牛熊证以短炒客居多,这也是牛熊证成交金额增加的原因之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