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国内有哪些黄金投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对于个人投资者,可以的黄金投资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类似纸黄金的投资工具,比如建设银行  (601939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的“账户金”、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au(t+d)交易、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以及国外的黄金投资基金(黄金etf)等等,这类交易的投资者不以交割实物为目的,注重高抛低吸赚取买卖差价,关注的是黄金价格而非实物本身,是一种获取利润的投资工具;另外一类属于实物黄金,主要是为抵御通货膨胀或其他特殊风险的,其投资者关心的是黄金实物本身的货币属性,而不太在意价格的变化,主要作为个人或家庭必配的资产,包括普通金条、纪念金条、金币、金章等。

  投资纸黄金和实物黄金,两个涉及的都是黄金,却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投资纸黄金关注的是价格,而非实物本身,实际上是一个投资工具。实物黄金则相反,投资它并不看重价格,是资产配置重要的内容,是用来抵御特殊风险的,在特殊状态时是作为最终支付手段的。例如“二战”时期,德国印刷的所有货币在全世界买不到任何的东西,德国只有用黄金才能买到东西,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黄金起到了抗风险的特殊作用。

  黄金是一个抵抗特殊风险的理财产品,实物黄金是一种跨时空、跨地域亘古不变的硬通资产,所以站在理财的角度来说,这是每个家庭必配的产品。当出现了风险时,拿出来是有用的。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均黄金年购买量约0.2克,远低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人均10克的水平,其中投资所占比例更小。因此有关专家认为,如果家里有余钱,不妨做一点黄金方面的投资。但是,黄金投资不宜作为家庭理财的主要投资产品,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资金量决定黄金资产的配置比例,建议黄金所占的比例占家庭投资资金的5%-15%比较适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