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放下书包找钱包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七月的散伙饭筵席还没有挨家挨户吃遍,大学生们已经告别青青校园,开始在职场打拼。过去说出名要趁早,现在精英们说理财同样要趁早。所以刚要迈出象牙塔,各自也都打好了算盘:自己开店的、依托好工作的、在股海冲浪的、一个钱包不够找几个的……大学生们拼完了智商开始拼财商。

    开店:经营自己的设计

    人物:elsa

    专业:服装设计专业

    职业:服饰小店店主

    理财计划:自己设计服装,自己销售

    盈利:每月收入6000元左右

    毕业之后和几个好朋友合伙开个小店是很多大学生的梦想,elsa就和一个同学亲手实现了这个小店梦,自己动手设计服装,开了自己的服装专卖店。

    还没毕业时,elsa和朋友们的小店最初是开在网上,出售自己设计或加工改良的普通衣服。elsa喜欢逛街,街上的行人、车子、建筑、园艺等都是她的灵感源泉,她从董家渡路买来布料,自己一针一线制作一件衣服,也会将一件再普通不过的空白t恤缝上珠片,绣上logo,烫上印花,改装成个性十足的时尚t恤。尽管小店里东西并不是很多,不过这并不影响小店的经营,慢慢有一些买家经常来光顾小店。由于网上店铺的经营并没有多少成本投入的压力,衣服卖不出去还可以自己穿,小店经营得轻轻松松,零用钱是不愁的。

    毕业后,elsa和同学决定全身心投入小店经营,将网上小店搬到现实生活来做。他们在本市著名的服饰商业街租了一间跨度不到3步的小店,租金2000元一个月。

    一开始的路自然不好走,第一个月并没有卖出很多,但是她们豁出去了,在门口贴出了大而醒目的告示,笑脸示人,亲手改制瑕疵品。三个月后,成绩单出来了。扣去6000元房租,10000元进货费用,2000元装修店面的钱,她们赚到了5000块。

    小店开到现在也快1年了,现在她们已经完全习惯小店的经营流程,而且小店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她们自己的作品,看到顾客出了自己的小店兜了一圈又回来这里,elsa心里有说不出的成就感。小店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赔过本,最多一次一个月净收入8000多元。每次看着顾客从一堆衣服当中挑出自己的作品,是她们最幸福的时刻。

    定位:好工作最重要

    人物:andy

    毕业: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

    专业:经济学

    职业:英国金融机构咨询师

    理财计划:做好自己的工作

    赢利:月收入20000元左右

    从英国名校获得经济学硕士后,andy回国进入一家英国金融机构,担任助理咨询师,过了1年之后,andy就轻松跳进了高收入人群,每月月薪在2万左右。刚踏入社会没多久就能顺利月薪过2万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奢望的,andy认为这就是自己的第一桶金,做好自己的这份工作就会把钱包越做越大。

    所以andy不但每天主动留下加班,还会把功课带回家。尽管每天他的睡眠时间只有短短的四五个小时,但andy依然神采奕奕地上班,为一个又一个客户解决难办的企业兼并案。

    很多做咨询师的,往往会把精力分散在打理自己的财务上,对客户并不是最投入。但andy却不那么认为。andy说,做咨询师的最需要好口碑,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客户,所以他每天把最多的时间都分配给了他的客户们,尽力给他们提供最完善的服务。

    andy这样努力的工作也是受到了前辈的启发。在这家金融机构,其实上升空间并不小。只要你工作绩效出色,同事关系良好,就有机会成为中层管理人员,届时月薪过5万也不是梦想。所以,andy每天也正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反过来,andy把自己的钱交给了银行打理,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他认为,这样既能有稳定的收入,也不会被股市等高风险的投资项目弄得“魂牵梦萦”、患得患失,就这样,andy稳稳当当地向着月薪过5万迈进。

    投资:已赚到第一个10万

    人物:wind

    专业:企业管理学

    职业:外企职员

    理财计划:投资股票期货等

    盈利:10万

    阿wind接触金融领域是在大二的暑假。在得知某证券公司正在招募实习人员后,当时对股票一无所知的阿wind便跑去面试了。开始实习之后,wind才发现,原来除了股票之外,还有诸如原油、黄金等许多金融衍生品种可以做投资。在最初的日子里,阿wind什么都得问“师傅”,拼命恶补。

    师傅交给阿wind的第一课是:市场消息就是金钱。他交给阿wind的第一个任务是要求wind把每天的新闻都记下来,不仅限于经济新闻,国家政策、公司动态等等都不能放过,然后把相关的新闻归类,并作一下判定,这些到底是谣传还是有用的消息,并将有用的信息与一些技术图形结合以后,大致作个分析。经过一个暑假收集大量新闻,阿wind发现某些股票或者其他金融品种在涨跌之前都是有预兆的;而阿wind也学到了单买股票成交指数涨跌也可以赚钱的诀窍。

    有了大致的基础之后,阿wind每天对当天的盘面进行分析,并且拿出他认为可能在短时期会有表现的东西给师傅作判别,之后就是时刻跟踪、验证自己的判断是否正确。终于,他开始自己第一次模拟交易。在网上注册了一个模拟账户之后,wind买了自己生平第一只股票,并且赚了自己的第一桶“虚拟”金。

    紧接着,阿wind开始了实际的投资,连合同带保证金交了5万块,通过证券公司在香港开了账户,买指数期货,用在指数上赚的钱再买股票。做了两年的投资之后,他已经在毕业前赚到了人生的第一个10万,领先别人一步为自己砌好了人生第一个台阶。现在阿wind毕业后在一家外企工作,但他依然会继续在股海中冲浪,赢得人生的一个又一个10万。

    兼职:踩着风火轮赚钱

    人物:璐卡

    专业:英国文学

    职业:大学讲师

    理财计划:有一份正职、还有三份兼职

    盈利:月收入过1万

    毕业后,当其他同学都为了一份工作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璐卡却一人玩转一份正职、三份兼职,每份工作都做得很出色,也给璐卡带来了过1万的月收入。

    璐卡大学时学的英语专业,顺利直升攻读英国文学硕士。毕业后,璐卡并不是像其他同学一样纷纷去外企求职,而是留在自己心爱的大学校园,当起了讲师。

    讲师的工作并不繁重,因为璐卡带的是非英语专业的博士生,每星期只有七八节课,其余时间都可以由璐卡自由支配。璐卡并没有闲着,而是另外找了三份兼职,充实自己的生活,同样也是在努力赚钱,为自己的明天积累财富。

    璐卡的第一份兼职就是在双休日去一家知名的英语培训机构任课,担任新概念的语法教师。凭着教授博士生的经验,璐卡很快就用自己扎实的功底博得了培训班学生的喜欢。一周固定2个下午的课程让璐卡每月赚取了近4000的收入。

    由于璐卡拿到了同传的证书,璐卡的第二份兼职就是不定期地为一些论坛、研讨会充当同传。

    此外,璐卡还经常为一些杂志、报纸撰写文章,谈谈英语学习心得、校园生活百态及生活感悟。

    四份工作,对于很多人而言可能是负担过重,但对于璐卡来说,由于她的本职较为轻松,而她又善于安排时间,璐卡显得游刃有余。

    tips:

    ●开立自己的银行账户,每月给自己一个数字惊喜,打好理财基础;

    ●理财,从自己最擅长或最有兴趣的开始,不急不躁,稳步前进;

    ●努力学习,保持对财富的兴趣。如果你认定自己只能当穷人,那可能你就真的与财富无缘。

    ●广积财源,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说不定哪天,你就走进了自己的财富之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