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手起家的伏特加酒业巨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白手起家 成功人士 如何创业 创业故事 创业项目 创业网 创业

    
    伏特加酒业巨头鲁斯塔姆?塔里科:白手起家会赚钱更会花钱
   
    一掷千金是塔里科的一贯作风,他曾以1500万美元从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妻子那里购得撒丁岛上的一栋别墅。他还是首位花50万美元购买顶级豪华的迈巴赫汽车的俄罗斯人,同时还有一艘游艇和一架私人波音737飞机。此外,他还喜欢举行宴会,单身汉的身份让他更引人注目。不过塔里科与一些通过腐败的国有企业改制发家的俄罗斯富豪不同的是,他是一位白手起家的人,他的愿望“只是在一座大城市里,成为一个所有人都认识的人物”。

    塔里科来自俄罗斯中部的小共和国鞑靼斯坦共和国。在苏联解体前的几年,塔里科通过为外国游客提供服务赚得“第一桶金”。当时,塔里科在莫斯科开了一家小型公司,为外国游客提供安排出租车和订票服务。塔里科注意到,外国游客只能获许在苏联国际旅行社下属的特定宾馆入住。他开始在旅馆和外国人之间做中介,帮助他们介绍客房,从中抽取20%的佣金。
   
    资金越滚越多,塔里科在上世纪90年代创立了俄罗斯标准公司,进口外国商品在俄罗斯销售。随着外国合作伙伴经历合并或接管,塔里科稳定的自创品牌开始壮大,保证自己在酒业市场高端拥有一席之地。
   
    他发现,作为伏特加原产国和最大消费国的俄罗斯,却没有自己的高档伏特加品牌,社会精英享用的高级伏特加都来自西方。在塔里科看来,他有必要为俄罗斯产的伏特加夺回阵地。此后,一种毛玻璃瓶装、上面贴有黑熊白鹰标志特级伏特加酒问世。如今,优质级的“俄罗斯标准”与特优级的“统帅”品牌市场销售量占俄罗斯所有优质伏特加酒市场份额的60%。
   
    1998年,源自亚洲的大规模金融危机波及俄罗斯,随即引起俄罗斯银行业的重大危机。塔里科却趁机利用酒业收入1999年建立俄罗斯标准银行。现在俄罗斯标准银行是俄罗斯最大的消费信贷银行,在世界上位居第四位。它拥有2000万客户,占据俄罗斯信用卡市场的73.8%。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