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12日俄罗斯核潜艇“库尔斯克”号沉没北冰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是2000年8月12日在巴伦支海上参加军事演习时出事沉没的。艇上118名海军官兵遇难。
 

 

  “库尔斯克”号核潜艇艇体长154米,宽18.2米,吃水9米,排水量1.39万吨,由两个核反应堆提供动力,深海航行速度可达28节,水面航行速度超过19节,续航能力为120天,最大下潜深度为300米,编制艇员107人,其中包括48名军官,最多可载员135人。动力装置有2座200MW的压水原子反应堆。2台汽轮机,功率55MW(75000马力),双轴,2个螺旋桨。是俄海军最新的战略核潜艇之一
 

 

  虽然说是战略核潜艇,但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最厉害的还是她的“花岗岩”导弹发射装置和24枚最新型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
 

 

  “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是专门用来攻击航空母舰的,曾被俄罗斯媒体誉为“航母终结者”。该艇装有“花岗岩”导弹发射装置,嵌在非耐压壳体内,固定倾斜40度布置,携带24枚最新型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SS-N-19型,可单发,也可以齐射。SS-N-19型舰对舰导弹是SS-N-12改进型,指令修正惯性制导,主动雷达寻的,飞行速度1.6马赫,射程20~550Km,弹头重750Kg,高能炸药或350Kt TNT当量的核弹头。目前,世界上任何一支舰队都没有找到对付这种导弹的有效武器。
 

 

  沉没原因:
 

 

  2000年8月12日,在巴伦支海参加军事演习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艇上人员在准备发射鱼雷时,由于易燃物质过氧化氢从鱼雷上一个微小的裂缝泄露,鱼雷装置发生爆炸。爆炸引起潜艇隔仓内温度急剧上升至2000到3000摄氏度的高温。随后,在第一次爆炸发生2分钟后,潜艇内存放的其它鱼雷发生第二次大爆炸。
 

 

  他说,爆炸发生的时候,在潜艇第一到第五隔仓,以及第五隔仓B仓上的所有人员,在几秒钟内全部死亡。核潜艇上只有23人撤到第9隔仓。理论上分析,这23人本来是可以逃出潜艇然后浮出水面的,因为当时潜艇在水下20米的位置。但是海水很快通过被烧毁的通风管道“冲进”潜艇隔仓,他们在隔仓内窒息而死。
 

 

  “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上配备的这种类型的鱼雷以前在海军舰只上也曾发生过事故。过氧化氢是这种鱼雷上最危险的物质。这种易燃物质在燃烧过程中可使温度急剧升高。每一枚这类鱼雷含有约1000升过氧化氢。
 

 

  近10年来俄政府对武装力量和海军的财政拨款急剧减少影响了海军的战备和组织发展,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出事沉没的一个间接原因。国家没有足够的财政支持,海军的一些辅助训练就不可能进行,也难以完全确保海军的物资和技术保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