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白手起家养獭兔年入百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养兔 如何创业 创业故事 创业项目 创业网 创业

   
  陕西省杨陵区五泉镇毕公村的马劳尔是个残疾人,他养了2000多只獭兔,但是他一年却能有100万元的收入。

    马劳尔:“现在一年能提供獭兔皮就是10万张左右,现在给四川肉联厂每年提供白条兔肉200多吨。”

    马劳尔明明只养了2000多只兔子,怎么就能提供10万张兔皮,200多吨兔肉呢?这还得从他10年前的一个想法说起。

    马劳尔小的时候患了小儿麻痹,因为家里穷,落下终身残疾,已过而立之年仍然一事无成,没有摆脱贫困。1997年当地政府鼓励农民搞养殖脱贫致富,可是对谝桓鲎呗范祭?训牟屑踩死此涤帜茏鍪裁茨兀?

    马劳尔的妻子 杨萍:“宣传资料说养兔、养奶牛、种大棚蔬菜发家致富,他就说奶牛大得很他拉不动,兔子小他可以把兔子提动,是这样就选择养兔子。”

    马劳尔养了4年肉兔,由于当地没有吃兔肉的习惯,兔肉价低,兔皮不值钱,并没赚到钱。就在他打算放弃养兔时,2001年春天,到河南省卖兔子听到的一个消息,改变了他的想法。

    他听经营兔子生意的朋友说獭兔每公斤市场价卖到了20元,这与1公斤还不到8元的肉兔相比简直就是天价。

    马劳尔:“咱们觉得养獭兔效益高,咱们养兔要致富,什么效益高咱们就养什么兔。”

    为筹钱养獭兔,马劳尔便宜卖掉了家里的肉兔,又从朋友那里借来2万元,在山西以1只240元钱的价格,进购200只种兔。

    因为有一定养兔经验,四个月以后第一批兔子顺利出栏。

    马劳尔:“当时一张獭兔皮是37元钱左右,加上卖兔肉的钱,一只兔子就是50多元钱,总共卖了3万多元钱。”

    从獭兔身上得到了利益,马劳尔养兔更积极了。由于当地没有兔用药品,2001年11月,他专门到河南郑州进购疫苗,对兔子进行防疫。

    但是一个月以后,养殖场里3个月大的獭兔不明原因连续死亡,当时给兔子防疫的妻子现在想起来仍然记忆犹新。

    马劳尔的妻子 杨萍:“那个疫苗注射了以后,370多只最后只保留了50多只,那300多只都死了。”

    记者:“当时那个地方在哪儿?”

    杨萍:“地方就在这儿,在这儿养着。”

    马劳尔:“现场解剖了一看,最后确诊为病毒性出血症兔瘟。”

    死兔子使马劳尔损失了2万多元,最后查明原因是疫苗过期,没有起到防疫功能引起的。经历这次惨痛教训之后,马劳尔专门跑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习养兔专业知识。

    2003年,一张獭兔皮卖到了50元钱,兔肉也能卖20元,马劳尔把养殖规模扩大到了存栏2000只,考虑獭兔的交易中心在河北,为了解决獭兔销售问题,他请河北皮商介绍,加入提供各项獭兔信息的河北省尚村獭兔联合会。

    马劳尔:“参与了这个中国獭兔联合会,联合会因为和国外接订单,他就给我们这些养殖户下发下来,你像给我下发这个数量,咱没有办法给人家达到。”

    受身体原因和养殖场地限制,马劳尔只能养2000多只獭兔,这远远不能满足獭兔联合会下派的订单,马劳尔开始动员村里的人一起养獭兔,因为当地没有养兔的传统习惯也没有市场,老百姓更不懂养殖技术,所以根本没人参与养獭兔。

    陕西省杨陵区五泉镇毕公村村民 马增气:“非常担心,一个是害怕养不活,养不好,再一个也是担心赚不了钱。”

    为了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他与养殖户约定,暂时免费提供种兔和养殖技术,负责成兔销售,等赚了钱以后再结算种兔钱。这样一来终于发展了20多户农民报着试试看的态度养獭兔,

    陕西省杨陵区五泉镇毕公村村民 曹亚兰:“听别人说马劳尔一个兔卖七八十元钱,我们就去抓了几只。”

    一年过去了,农户怕养得多了风险大,依然没有扩大养殖规模,最多的才养100多只。

    不能看着钱不赚,2004年6月,马劳尔开始动员在西安工作有一定资金的弟弟马永劳,回家投资养獭兔。

    马劳尔:“他当时还在西安,还是一个小头目包工头,当时收入基本上还可以,就是这个钱挣到以后拿不到,最后我就给他说,你回家我帮你办一个兔场你来养兔子。”

    这一年9月,马劳尔帮弟弟建起了占地十亩的养兔场,投资20万元专门养獭兔。

    马劳尔:“合作上的话,当时也没考虑那么多,种源当时我给他送过来,让他也把这个产业搞起来,最后运作好了以后,给也行不给也行。”

    因为有马劳尔负责养兔技术和销售,第一次他的弟弟从他的养兔场挑选了246只种兔进行繁殖,半年以后就见了效益。

    马劳尔:“实际上他兔子见到效益以后,我的种兔款他就给我了。”

    记者:“当时这个种兔款有多少钱?”

    马劳尔:“总共是2.8万多元钱。”

    养兔一年以后,弟弟的獭兔养殖规模超过了马劳尔,存栏量有4000多只,当年就赚了20万元,因为大多数时间帮助弟弟养兔,马劳尔把自己养殖场全部交给妻子打理,时间一长妻子连回娘家的机会都没有,开始有了情绪。

    马劳尔的妻子 杨萍:“这个兔场什么都是我一手料理的,他在外面成天跑,我给他放上几天,他就说不知道怎么办了。”

    马劳尔的弟弟 马永劳:“当时我哥为给我建这个养兔场,把他兔场丢下以后,为这个我嫂子都有怨气了,说你整天都呆在这边,咱这兔场就不管了是吗。”

    2005年春天,弟弟马永劳已经从一点都不懂,逐渐学会了一些养獭兔的技术,他对自己管好养兔场充满信心,身处两难境地的马劳尔只好离开弟弟。

    马永劳:“我哥当时就说,离这么近,有什么问题我随时就可以过来,咱们不是离的很远,没法说了,现在心情太激动了。”

    等哥哥真正离开养兔场后,马永劳才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防病治病方面的知识根本没有学到。这年秋季的一天下午,马永劳喂兔子时突然发现,刚出生的小兔子莫名其妙的死亡。

    记者:“死了多少只兔子?”

    马永劳:“有六七十只,这一次搬过来要几百只。”

    马永劳感到事情发展越来越不妙,他赶紧电话联系哥哥马劳尔。

    马劳尔:“他在仔兔断奶以后,这个调养过程当中有些环节还搞得不太懂,他让仔兔断奶以后,突换饲料,死亡主要是由突换饲料引发的疾病。”

    从此马永劳决定把自己的养殖场作为哥哥的养殖基地,由马劳尔负责养殖技术和产品销售,每年给哥哥支付管理费用。

    记者:“这兔子现在能卖吗?”

    马劳尔的弟弟 马永劳:“现在按体重可以卖,出栏了。现在1斤就是8.5元钱,最低价,这皮毛动物一进入冬季价格还要上涨。”

    弟弟的想法给了马劳尔一个启发,他想产业要做大,就必须用别人健康身体的长处,弥补自己行动不便不适合大规模养兔子的短处,把体力劳动转化为脑力劳动,利用自己掌握养兔技术了解獭兔市场的优势,与人合作养獭兔,所以他又开始想尽办法说服村民共同养獭兔。

    马劳尔:“我就直接把屠宰场这些杀兔子的直接请到我们兔场来,让他们在外面现场屠宰,正好是我们村上在这儿开一个小组会议,他们当时还没有见过杀兔子怎么杀,感到是一种稀奇,都跑过来看杀兔子,当时皮商,他们就替我说话了,说,哎呀,你们这些人怎么不养獭兔呢?像今年这一张獭兔皮要卖47元钱。”

    听了外地皮商的话,村民中开始有人上前咨询獭兔养殖和市场情况。还有一些村民干脆直接找上门来。

    一天晚上,以前根本就看不上养兔子的村民马增气,敲响了马劳尔的家门,两个人一直谈到了深夜。

    陕西省杨陵区五泉镇毕公村村民 马增气:“听别人说养兔子能赚钱,觉得这个事情还可以,到他哪儿咨询一下。”

    马劳尔:“他就说他也想养獭兔,问养獭兔前景到底怎么样,我当时给他说,我说现在反正这个小兔子大产业,反正咱们都能对半赚钱。”

    这时马劳尔正好急需再发展一批养殖基地,他非常耐心地给马增气讲养殖獭兔的情况和市场。

    马劳尔:“在外面咱们承接了好多定单,和人家四川肉联厂,和河北的皮商。”

    双方很快达成协议,由马劳尔提供种兔、养殖技术和獭兔饲料、负责销售,马增气提供场地负责养殖,挣钱后马劳尔收取技术服务费。

    马劳尔:“咱们发展的目的就是给你把这个产业搞起来,然后我就给你技术跟踪,技术服务,最后你把养出来的商品兔,然后能回交给我们的话,这个也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咱们兔子肉发到四川,我们又要赚钱,像这个皮子我们卖给皮商,皮商还要给我们付劳务费,这一来一去,我们都是有点小利可图。”

    2007年3月底,是马增气出栏兔子最多的一次,可是这一段时间始终没有皮商前来收购獭兔皮。

    陕西省杨陵区五泉镇毕公村村民 马增气:“愁,现在你像200多只兔子,每天要吃,消耗多少饲料,要吃多少钱。”

    因为马劳尔负责回收,马增气赶紧与他联系。

    马劳尔:“销售獭兔有个季节性,你像每年在农历的八月份以后,到来年的四月份,这一段时间,只要有出栏的,随时随地都可以抓走。”

    明明还在卖兔子的季节,皮商为什么还不来收购呢?原来这个时候当地其他养殖户出栏的兔子都已经卖完了。

    陕西省杨陵区五泉镇毕公村村民 马增气:“基本上,有一定数量,他才能收。”

    虽然知道皮商来的可能性不大,马增气还是对马劳尔抱有一线希望。

    马增气:“一个兔子一天就要消耗两角多钱。200多只兔子一天消耗量就大了。”

    马劳尔:“这个兔子该卖时候咱们一定要出售,不出售咱们要增加成本,我就心里面有点着急,所以我就联系了一下,经常在咱们这边收购的这些皮商,马上让他赶过来,赶过来把这一批兔子,全部给杀掉卖掉。”

    这件事以后马增气更信服马劳尔了,现在,马增气的獭兔养殖规模已经发展到存栏近2000只。马劳尔要赚更多的钱还得先为别人服务再与人合作,在稳定了马增气之后,马劳尔又开始寻找其他合作伙伴。

    陕西省杨陵区五泉镇毕公村村民 朱彩丽:“马劳尔离的近么,离的近经常到他的兔场去看,人家买兔的人也多,那个效益也好着呢,我就想养点兔子,把牛卖了以后养了一点兔子。”

    现在马劳尔已经带动当地和邻近地区11个养殖基地,500多户农民养獭兔。獭兔一年能给这个与众不同的残疾人带来100万元的收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