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人才岗位富余 建筑和计算机工程师最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昨日,西安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职业供求状况,西安市劳动力市场仍遭遇“技工荒”,专业技术人员需求量大而求职者寥寥无几,建筑、计算机工程师等十类职业市场需求缺口大;而体力工人、保安人员等职业竞争则相当激烈。 

  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空缺

  今年第一季度,求职人数大增,各类求职人员达到了130367人,比去年第四季度增加了近5万人,市场需求人数仅有102073人,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

  在第一季度中,从行业分组情况看,需求人数占比例最大的是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建筑业;居民服务业。从职业类别分组供求对比数据来看,“专业技术人员”需求16617人,仅有3637人求职,出现了岗位空缺。“办事人员、商业和服务人员”岗位竞争则相对激烈。

  建筑和计算机工程师最走俏

  第一季度需求得不到满足的前十种职业,按缺口人数从多到少排列依次为推销展销人员、机械冷加工人员、餐厅服务人员、饭店服务人员、计算机工程师、建筑工程师、环境卫生人员、旅游游览场所服务员、保险业务人员、房地产业务人员。

  其中,供需最不平衡的职业是建筑工程师,市场需求1112人,而求职人数仅有114人,相当于招聘10个人只有1个人应聘;其次计算机工程师需求1302人,求职人数只有301人。

  营业员、保安竞争很激烈

  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前十种职业为:体力工人、治安保卫人员、营业人员和收银员、保管人员、行政事务人员、部门经理及管理人员、机动车驾驶员、采购人员、美容美法人员、中餐烹饪人员。

  其中供需最不平衡的是体力工人、治安保卫人员、机动车驾驶员、采购人员。市场对采购人员需求仅有208人,而求职人数则有907人,相当于5个人争抢1个职位;体力工人需求914人,求职者高达5000人;保安需求681人,求职者达3178人。

  文化低、年龄大求职困难

  从文化程度需求情况来看,文化程度越高岗位选择的空间越大,文化程度越低岗位竞争也越激烈。

  用人单位对具备大专、大学文化程度者需求量较大,分别占到了需求总量的37.19%和36.47%。硕士以上文化程度有需求则无求职,大学文化程度需求37226人,而求职人数有10377人;高中及以下求职比较困难。

  相比而言,青壮年找工作较为容易,而35岁以上人员求职则比较困难,需求27141人,求职者高达51443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