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者生存:愚人击败聪明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俗话说:九五年十月份,国营第五服装厂倒闭了,阿聪和阿本两个老朋友都下了岗。由于没有足够的现金发工人们工资,所以,厂里把一批积压的库存服装当作工资和解散金发给了工人们。自然,阿聪和阿本也都领了不少这样的服装回家。

   

阿聪和阿本是同一条街上的二户居民,他们的房子就在大街边上,每天路过他们家门口的人都不知道有几万人次。所以,聪明的阿聪第一个想到了拿这批库存服装开门店。他把临街的那个房间整理了一下,在朝外的窗户上贴了一张“外贸转内销”的海报,在门口摆了几个纸箱子,分别标明20元、25元、30元的价格,就开始了他的“把工资真正兑现”的行动。阿聪真不愧是阿聪呀,他又会吆喝又会拉客,所以,生意很快就兴隆起来了。到了月底,阿聪二夫妻一结算,高兴得偷偷乐呀,因为他们不但收回了全部的工资,还额外给自己发了足足不下5000元的“奖金”。“唉,真是白白浪费了好几年的大好时光,早知如此,真还不如早点出来做个体户呢。”阿聪二夫妻很是后悔。

    在阿聪二夫妻偷偷乐的时候,阿本二夫妻正在对着那堆服装犯愁呢。自从阿本下岗后,二人真是天天愁眉苦脸地就着咸菜吃馒头呀。夫妻二人从来都没做过生意,根本不知道该如何把这堆服装变成现金。有一天,阿本老婆去大街那头买针线,看到阿聪家门口围了很多人,就挤进去看,却发现原来是阿聪站在小凳子上在甩卖服装。阿本老婆突然想到他们也完全可以学阿聪的这一套。于是,她就回家把临街的一间房子整理了一下,把老公从床上拉起来,开始学着阿聪的模样做起了“外贸服装大甩卖”生意。

    阿本当然没有阿聪聪明,在单位时,阿聪就以聪明闻名,而阿本却一向来是笨得有名的。所以,头一个月,不管阿本怎么吆喝,顾客还是喜欢往阿聪那边挤,却不愿进阿本店里来。阿本老婆也觉得奇怪,就偷偷地走过去看阿聪在玩什么名堂。哈哈,原来阿聪在搞“有奖大甩卖”活动呢。阿聪从上个月的利润中抽出几百块钱来,买了几台录音机和一些手表,在搞促销活动呢,难怪顾客尽往阿聪那里钻,却不肯走进阿本店里来了。于是,阿本老婆也搞起了有奖促销活动。可顾客还是一个劲地往阿聪那边去,却不往阿本这边来呀,这又是怎么一回事了呢?呵呵,原来这回阿聪开始“买二送一活动”了。

    阿本他们跟着阿聪学了几回后,不但服装没卖出几件,还额外倒贴进去不少的促销费用,真是“偷鸡不着反蚀一把米”呀。阿本越想越气,也不再想发大财了,只想着尽快把工资从这堆服装中变出来了。所以,干脆取消了老婆从阿聪处学来的一切促销活动,直接按照原来工资的额度重新折算了一下每件服装的价格,把纸箱上的价格往下调整了一下。

    真没想到,这么一个笨招,却反而引来了不少的人气。有位认死理的老太太,挤在阿聪那边对阿聪说:“我也不要你送的礼品了,干脆拿那个礼品抵几元钱吧,可不可以?”阿聪自然回答说:“不可以。”于是,老太太就不在阿聪那里买了,却走到阿本店里来买了。当老太太走进店里来时,阿本正在看新出版的《创业故事会》第1集。于是,老太太顺手从标价15元的服装堆里挑选了一件衣服,又在标价10元的服装堆里挑了一件衣服,然后,拿出一张贰拾元钞给阿本:“总共二件,20元,对吧?”阿本正迷上了由“工艺布包”斑竹写的《他因为老实而发了财》的好文章呢,所以,连头都没抬,只说了声:“好的,把钱扔在纸箱里吧,谢谢啊。”高兴得老太太回去就心脏病发作,住了院。

    阿本真是太笨了,所以,大家都慢慢地喜欢上他那里去买服装了。因为谁都喜欢欺负人,而不喜欢被人欺负,所以,谁都喜欢去阿本那里买服装、而不喜欢上阿聪那里去买服装了。到了最后,有很多原单位的同事也都把那批抵工资的服装拿来叫阿本代销了。阿本也根本不问同事们要什么报酬,因为他觉得大家都是患难兄弟,能帮就帮,所以,只要是老同事们把服装拿过来,他就按照对方指定的价格帮着他们甩卖,根本不加一分钱。其实,这批老同事在之前也曾经委托阿聪代销过,可阿聪总是要这要那地谈条件,还总是要过一个月后才结点货款给他们。所以,受尽了阿聪气的同事们都正在琢磨着要换一个代销的地方呢。却没想到正好碰上阿本的店红了起来。阿本不但不问同事们要报酬,还每天都及时地让老婆把卖掉的货款给大家送过去。搞得一帮同事都觉得很过意不去,于是,大家一合计,每家都抽出10%来作为给阿本的回报。就这样,阿本的生意越做越大,而阿聪的生意却越做越小了。现在,阿聪已经把门店出租给阿本搞连锁店了,而阿本的连锁店则已经遍布大江南北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