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他成了富翁,我成了负翁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2年十月我们共同走上了经商的道路。我大专毕业,他初中毕业,我24岁,他三十岁。

   

我们两人在一个乡下的小村开店,都是做建材,他做水电管道,我做油漆木材装潢。四间门面,两间一个人。刚开始生意都不是很好。不过他原先是个自来水公司的抄表工人,第二个月他的生意就明显开始好起来。我虽然也在逐步好起来但是没有想向中的那样生意兴隆。

    日子在一天天的过去,我的营业额也在一步步的上来。刚开始我们的顾客都是周围村子的农户造房子装修,后来这里造跨海大桥,这块地一下子热起来了。很多的工程队来了,和很多的工人都到了村子。当然我们的生意一下子也好起来了,忙的时候一天送货来不及。营业额从几百到几千再到上万,没有经过多少时间。他那个时候的营业额应该在两三万。原本认为这样子做下去不会多久就要发财了,当时也想扩大规模,另开分店。为了有绝对的竞争优势,我把马路边上的一排店面房全部租下了,然后是增加了好多产品。而他还是在原来的地方,没有扩大店面,但是他的安装队伍从原来的三个人到了十个。此时,在我们两的店面场地上每天多停着四五辆装货的电瓶车,我自己也买了一辆来送货。

    工地做的多了,吃饭喝酒也多了,有的时候两个人一起请工地的负责人吃饭,我们彼此也合作的很好。请客送礼也比较多,有的时候就是我们就一起送,节省成本嘛。但是自从我的分店一开,生意确实多了,可钱不见多起来,甚至出现了资金紧张,没办法只有向亲戚朋友借,工地上的应收款越来越多。在后来的日子里要钱是我的主要工作了,在看的朋友可能也会说哪有那么好要钱的啊,确实,很难收回款子,工地上的三角债太难弄了。他呢?做的业务没有全部放在工地上,还是以当地的居民为主要客户。我却与他相反。使自己深深陷在里面。

    今天他买了一套房子在市里,有了车子,买了店面,没有向银行贷款,没有向朋友借。他走向了“小康”!

    我呢?背负了一屁股的债,把店关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