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帮白领创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刚创业时尴尬很多,”现任清科公司(zreo2ipo)副总裁的倪正东一回忆起他的创业历程,便感慨不已,“创业初期很穷,我骑着自行车去微软谈判,不料途中被人撞了,划破了裤子,还负了伤,我就这么狼狈地和微软的代表进行谈判,不过,最终凭我们的实力,还是谈成了合作。”
 
    现在的清科已发展成为一家专事创业投资的顾问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创业投资研究、创业投资资讯、创业投资会展、创业投资培训和投融资顾问等。
 
    倪正东,身为亚洲第一个创业计划竞赛一清华大学创业计划竞赛创始人之一、首届和第二届清华创业计划竞赛的主要组织者、清华大学科技创业者协会第三任会长,从1997年就开始关注并致力于创业与风险投资在国内外的发展,在过去的3年多时间内,倪一直与国内众多的青年创业者和风险投资界人士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并帮助多家公司成功融资。
 
    记者:依你的经验,创业者面临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倪正东:创业当中困难有很多,最大的困难有两点:一是资金问题,这是任何一个创业者都会面临的问题。创业的风险很大,很难从银行贷款,只能融资,个人去找投资很不容易,清科给投资者和创业者之间搭起了一个沟通的桥梁;二来就是团队的问题,企业什么都可以没有,但不可以没有人,当时清科在团队上也做过一些调整,主要是让员工选择,可走可留,但留在公司的,就一定要保证需要百分百地投入,同时一定要经得起诱惑。
 
    记者:在清科的客户名单中,学生创业和白领创业的比例是怎样?哪一个是主力?为什么?
 
    倪正东:在2000年大概70%学生,30%是白领,而到了2001和2002年,90%是白领,学生只剩下10%。不像白领,学生创业者们大多没有商业方面的经验,只有研发的经验,且技术不成熟,风险非常大。比如清华某创业公司,他的产品的竞争对手是sony公司,人家无论在品牌上、价格上和售后服务都超过你,在市场上就很难有很强的竞争能力。相比之下,白领在创业方面就很有优势,他们有经验,大多在大的公司里工作过,或者自己在某个领域里做了很长的时间,深知市场的需要,做的产品非常贴近市场,而且也很注重团队建设。
 
    记者:你认为创业前应有什么样的充分准备?


 
    倪正东:要认清自己是否胜任创业,是否适合做企业的领导人,自身是否有这样的资源,是否是一个执着的创业者,具有创新精神?把自己定位好,创业不是投机,特别是在创业初始,还没开始资本运作的时候,还没有第一桶金的时候,应该执着于自己想做的事情,选准一个方向,坚定地走下去。同时,还应该着重培养团队精神和与人沟通的能力,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和战略眼光。
 
    记者: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成功率只有1/5,新成立的企业只有1/5能生存5年或更长的时间,你认为这1/5成功的原因在哪里?而剩下的4/5失败的原因又在哪里?你对这些失败的创业者有什么建议?
 
    倪正东:一个企业真正的成功有很多因素,比如说100步,可能99步都是失败的,成功往往就是坚持到第100步。企业的成功除了固定资产、现金之外,还有一些无形的东西,这些都可以归为企业的组织资本,比如销售渠道、供应商、公司与政府的关系、管理团队的稳定性、产品品牌等。这些都是产生利润的因素,也是与别人相比有竞争力的地方。
 
    公司失败的因素也有很多,比如资金问题,银行不给贷款,企业的现金流跟不上,就是拿到单子也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这是外因。最重要的因素是自己没有核心竞争力一一一个是没有自己独到的技术或模式;还有一点仍然是团队问题,开始时容易共患难,但做到一定时候内部分崩离析。 此外,很重要的是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而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记者:有人说打工只是暂时的,创业才是终极目标,你怎么看待这句话?
 
    倪正东: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创业,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做领导。不是让所有的人都去创业。一个人在选择的时候,应该选择自己擅长的东西。中国现在的环境非常好,给年轻人广泛的天空任驰骋。但是做什么都是艰苦的,喜欢享乐平静生活的人是不适合创业的,要经得起诱惑。每个人应选好自己的定位。
 
    记者:依你的观察预期,未来的创业者将更多地投身于哪些行业?
 
    倪正东:中国的情况比较特殊,美国主要集中在高科技领域。但中国领先的技术很少,在中国选择创业并不在乎你在哪个行业,而是说是否有市场需求,市场第一位,然后是团队,最后是技术。中国的金融服务行业、媒体等都是容易产生规模效益的行业。还有就是高科技产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