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保肝大作战 30岁开始

80酷酷网    80kuku.com

  

   根据医师临床经验, 30岁上下的年轻上班族,每10人就有3人有脂肪肝, 究竟脂肪肝对人体会产生哪些影响?上班族又该如何自我保护? 《Cheers》杂志採访整理专业医师的解答,邀请上班族们一起来保肝大作战。

   现代上班族普遍存在肝病问题,但并非大家想像中严重,尤其是30岁左右年轻上班族的肝病问题已经比50岁上下的资深上班族健康许多。

  一般来讲,比较容易导致肝硬化或肝癌的病因是B型与C型肝炎。早期台湾人没有注射疫苗,B肝带原人数比例大约占整体人口的15到20%,自从1984年8月后,政府全面推广注射疫苗,B肝带原者比例就降低许多。

  目前年轻上班族的肝病问题大部份是有脂肪肝,根据临床经验,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年轻上班族被检测出有脂肪肝,肝里面都是油,每一个肝细胞都有脂肪泡,从超音波照起来,肝表面都是亮亮的。

  非酒精性脂肪肝v.s.酒精性脂肪肝过去造成脂肪肝的主因是饮酒过量,现在主要原因是营养过剩,引起肝功能出现状况.

  营养过剩引起的非酒精性脂肪肝,通常不会对身体造成大伤害,导致肝硬化或肝癌的机率也很低,但可能让肝功能指数异常,上班族也不能轻忽。

  不像其他病症,非酒精性脂肪肝无法依赖药物解决,最有效的方法是少吃与多运动,想办法减少体内脂肪。少吃是指少吃太油、太甜食物,一般人只会注意到食物太油问题,其实食物太甜也会在转变成热量后,经过新陈代谢,最后转变成脂肪屯积体内。

  相对来讲,对身体比较会有伤害的是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如果还继续酗酒可能会慢慢走向肝硬化与肝癌。

  很多上班族会问医生,饮酒量到哪种程度才不会让肝出现问题?其实这跟种族遗传也有关连,有些种族遗传基因对酒的新陈代谢比较快,喝酒比较不会脸红,所以一般性的应酬喝酒对他们比较不造成伤害。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人体内酒精代谢基因效率没有欧美人快,东方人喝酒比较容易感到不舒服,所以能少喝酒尽量少喝酒,饮酒量要适可而止。

  上班族遇到应酬或朋友聚餐,很难完全避免喝酒助兴,但要衡量每个人体质状况,酌量饮酒。根据临床经验,每天喝50克的酒一定会伤肝。伤肝程度因人而异,所以烈酒或淡酒都要低於50克(多少CC量再依酒精浓度不同而计算)才是最保险的饮酒量。

  根据理论,酒精到肝脏要经过2个分解阶段才不会伤肝。第1阶段分解会先产生伤肝物质,这些物质再经过第2阶段分解就不会伤肝。如果第1阶段伤肝物质产生得太快,第2阶段无法立即消化,一旦肝细胞累积太多伤肝物质会造成肝功能障碍.

  有脂肪肝的人也许原本肝功能指数在正常范围内,但一次应酬的饮酒量来得太多、太猛,就会造成爆发性肝功能指数异常,比起每天5克的小酒更容易伤肝。

  另外,很多上班族认为喝酒前吃肝药,对身体比较好,其实这是心理作用。坊间很多保肝丸的成份都只是维他命与胺基酸等营养素,对保护肝脏功能没有太大正面作用,唯有自己控制饮酒量才是上策。

  充足睡眠可以缓和症况对於熬夜是否会造成肝病疑问,在医学上没有正式研究,但根据临床经验天天熬夜绝对不好。

  就像有些B肝健康带原者,平常肝功能一切正常,身体情况也很好,却有可能因为后来某段时间的短期熬夜导致肝功能指数异常偏高。

  因此,充足睡眠绝对能帮助缓和肝功能障碍等问题.至於睡眠时间衡量个人习惯而定,一般建议上班族尽量在晚上12点到早上6点间就寝,做不完的工作宁愿早起来做,也不要熬夜做。

  也可以将过多工作量适当释放出去,小主管也不要将所有工作揽在身上,自己找时间休息,这样就算是B肝带原者也能成为健康带原者,肝功能也能一直维持正常状态.

  整体来看,肝功能指数异常只是一个发炎指标,真正确定肝功能是否受损,要检测黄胆素是否升高?血液凝固时间是否拉长?一旦升高、拉长就是严重的肝功能障碍,上班族一定要及时寻求医疗救护.

  如果只是肝功能指数有点异常,不要再喝酒与熬夜,工作量也不要过重,少吃、多动与充足休息就是上班族保肝大作战的绝佳武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