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才 从关心健康做起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国内知名的搜索引擎——百度公司首次以“十万年薪+期权”的优厚条件为员工招聘健康辅导师,为员工诊断常见病和处理应急事件,并对面临巨大心理压力甚至患有“硅谷综合症”的员工进行预防和治疗(《北京人才市场报》2005年7月30日报道)。读后,感触颇深。

  一个企业的运作需要资金、场所、机构、人才,其核心是人才。人才需要有健康的身体支持其才能的发挥,人才的健康就如同“软财富”一般,成为企业的重要支撑。由于工作辛劳、神经紧张以及保健预防和患病治疗不到位等原因,近年来,很多人才的身体由健康转为“亚健康”,慢慢又转为不健康。这种演变,既是员工个人身体状况的变化,也是企业“软财富”的流失。

  当前,员工健康状况不佳的企业并不鲜见,但真正予以充分关注并付诸行动的企业并不多。百度公司的做法算是带了个好头。他们从关心员工的健康着手,在维护公司“软财富”的同时,体现了公司“尊重人才”的管理理念。

  百度公司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我们要落实“尊重人才,以人为本”的用人理念,必须将员工健康管理纳入议事日程并真正落到实处。

  要培养“尊重人才从关心健康做起”的理念。员工健康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环节,由于这种管理并不直接创造效益,因而往往容易被忽略。只有认识到员工的健康是企业的“软财富”,是企业创造效益的保障,我们才能对员工的健康予以足够的重视。至于具体的投入和操作都是可以实现的,对企业而言,关心员工健康的管理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要在提高员工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方面有所作为。我们要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力所能及地为员工的健康着想,开展一系列的健康促进活动,如开展健康常识、防范职业病等主题的健康讲座,定期组织体检,聘请医生开展健康咨询,包租运动场地,为员工购买健身卡以及组织职工运动会等。从节约成本的角度看,规模不大的企业未必需要设置专门的员工健康管理职位,企业可以通过聘请兼职人员或选择有专业特长的员工兼职等方式实现。同时,企业还可以在管理上做文章,如对适合的职位推行弹性工作制,为员工定制营养可口的工作餐,为员工提供午睡的便利以及为加班员工妥善安排饮食等,全方位地关心员工的健康。

  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员工的健康不可能通过一两项活动和一两天的促进就立竿见影取得成效,这需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努力。企业只有一以贯之地关注和推进,促进员工身体健康的效果才能逐渐显现出来,使企业更具活力和凝聚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