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和就业者的故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甲和乙是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很多年前,甲买了一辆汽车跑运输,并请了乙和自己一起开车。有一天,两人精采地对了一段话:

    乙:老板,给你开车真爽。

    甲:兄弟,我俩都是司机,职业一样,不能这样叫。

    乙:不一样,身份不一样,您是老板,是雇主;我是员工,是雇员,尊重老板是员工应有的品质。     

    甲:怎么不一样,我俩都是为了“赚钱”这一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

    乙:不一样,我的钱是您给的,而您的钱是赚来的。

    甲:这我就不明白了,你的钱不也是我们一起赚来的?

    乙:您应该明白,我俩的工作性质不一样,钱的来历当然不一样了。

    甲:你开车我开车,怎么性质就不一样了?

    乙:您要知道,您现在从事的是运输行业工作,叫投身入行,工作性质是行业运作;我现在的工作是驾驶汽车,工作性质是机器操作,一个是“运作”,一个是“操作”,请您细细品味。

    甲:“……”

    乙:我这样跟您说吧,我们的车子到任何地方去,您都得联系货源,收取运费,得加油修车,还得“关照我”,这叫着业务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这得运用行业经验,管理知识等来进行运作,而我呢,尽心尽力开好车,这叫技术操作。您的工作叫从业,叫创业,所以您的钱叫利润。而我的工作叫就业,叫职业,所以我的钱叫工资。明白了吗?

    甲始终未能明白。

    今天,两人换了个位,乙成了一家公司的总裁,甲还是乙的亲密朋友和司机。在创业的路上,这叫著“不换思想就换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