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夫妻年入17.5万2009年如何理财能多攒10万

80酷酷网    80kuku.com

  理财档案

  文/表 本报记者井楠

  案例:

  小董与小豆是广州天河区的年轻白领夫妻,年龄都在27岁上下,家庭财务状况如下: 小董在外资公司做管理,年薪10万元上下,另有公积金3万元左右。小豆在天河某外贸公司当文员,年薪4.5万元,买了基本保险。

  家庭财产包括:住房一套78平方米,按揭月供3000元,还差7年供完;被套股票市值5万元;银行活期存款3万元;现金2万元。

  咨询专家:民生银行广州分行 邓太阳、杨盛学

  家庭现状分析:

  以目前夫妻俩的收入水平,除去每月的房屋月供支出3000元和日常的生活支出外,具备大幅度积累结余的空间。应控制日常消费到收入的20%到40%范畴,流动资产需要配置1/4到1/3的资金到现金或货币基金领域,随时准备应付市场变化,而且可以采取基金定投的方式规划日常收入。

  家庭消费投资建议:

  节省开支股票不动基金为主

  消费:(见表一):将家庭每月的日常开支控制在3500元左右,努力使每月的流动资产积累率达到70%以上。

  投资:股票不动、主买基金规避风险

  建立家庭应急准备金。留出3个月的生活开支,现有的 2万元现金用作应急备用金。应急准备金建议是银行存款和货币基金的组合,投资收益假定为2%。

  同时,目前股票指数相对处于低位,建议被套牢的股票保持不动,等待反弹的机会。活期存款主要用于购买基金,以增大收益。而对于每月的积累流动资产,则建议投资6000元购买基金定投。而剩余的24000元左右资产则持币观望。

  对来年的经济走势,我们不妨分为保守预期和乐观预期两种情况来预算。

  保守预期情况下:以美国等成熟资本市场的收益为参考,假设基金年投资收益率为6%,应急准备金的年投资收益率为2%,股票年投资收益率为0%,董先生家庭投资平均收益率为2.40%,一年下来,流动资产将达到201068元。(表二)

  乐观预期情况下:假设应急准备金的年投资收益率为2%,基金年投资收益率为9%,股票年投资收益率为12%,董先生家庭投资平均收益率为8.7%,一年后的家庭金融资产为209568元。(表三)

  无论哪一种情况,相对于2009年初的10万元流动资产,小董家都将多出至少10万元的积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