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扛一袋米走广东致富的辽宁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人说,辽宁的改革开放得益于2002年薄熙来率团赴广东取经,正是那次广东行之后辽宁全省思想解放有了大的跨越。沈阳神禾谷业的董事长张军是一个典型的农民企业家,正是这次广东行解放思想,帮助他摆脱了贫困,如今成为帮助万户农民致富的优秀农民企业家。

几位参加过当年展洽会的辽宁农民企业家不约而同地对记者说:“老省长领我们走上创业路,广东行改写人生。新省长鼓励我们致富,一番对《民营经济报》记者的话,看到后让我们放心奔富”。走进辽宁农村我们随处可以感受,北国的春天里也有南国的气息。
2002年,辽宁省政府与广东省政府在深圳举行了辽粤经贸洽谈暨展销会,听到这个消息有许多人独自到车站买了开往广州、没有座位的火車票。参加这次展洽会的,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民营企业家,这是记者在最近的采访中了解到的信息。
当年张军还只是一个个体户,自己单独扛一袋米来到广东,当时他没有展位,是家乡的领导看到他独自带一袋米闯深圳,受感动了,就给他临时安排了展位。开幕式之后,时任辽宁省省长薄熙来和广东省领导来到了这个展台前,抓一把大米看了看满意地点点头,正是这不足一分钟的时间就让这位农民的心震动,眼里流出了热泪。记者当年在场看到这一幕,事隔几年又意外地在辽宁省今年的“两会”上看到了他。
张军高兴地告诉记者:薄省长抓起的那把米播种了我的今天,广东省长也到我展台前看了看,这次展洽会让我大开了眼界,过去我为脱贫去广东,如今咱也同近万户农户签订单了。
张军说:“国家这么大,人口这么多,农村脱贫问题只靠吃政府救济不行,民营企业有责任,帮助农户脱贫”。普通农民出身走上富裕的他,深知农村贫困户的疾苦,仅靠种地是富不起来的,必须提高农业产品的附加值,走高效农业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之路。
为了农民兄弟的利益他很用心,经过调研和核算,把自己加工费和运输费用的成本压缩,每吨原粮的收购价高于现行市场价100元,真正叫订单农户得到了实惠。“张军是傻子”这是记者在采访中一位农户说的,其实他并不傻,他知道过去穷是政策问题,现在党的富民政策好,富了不忘党和国家,不要忘了乡亲们,解决三农问题不能光靠政府,傻事该办也得办。
 粤辽的姻缘
提起祖籍连缘,东北人与山东最亲,因为东北人多数是闯关东的山东人后代。谈起经贸连缘,沈阳商圈老人孙女土说:广东与辽宁最早开展较大的贸易合作是从饮料、食品、小家电开始。
我们在辽宁工作中经常可以听到,“南北连缘”的话题,改革开放之后辽宁的女孩嫁给“广东仔”的不少,锦州市一位做过多年社区工作的王大姐对记者说:他工作的社区就有八位老人给“广东仔”当岳母,他们的生活都很富裕。沈阳某旅行社陈路经理说:旅游方面辽宁人最早想到的是去广州、海南,后来是深圳、珠海。现在很多的东北人还是希望有个南方亲戚常去广东住几天。
其实,辽宁与广东不仅在婚姻上连缘,在干部交流等多方面都有连缘,特别是在经贸合作上更显现了良好的连缘势头,地处沈阳市中心风景最美地块的沈阳市和平区新兴街道的康景波书记对记者说:广东人如果到我这里投资,我会全力提供各方面的帮助,叫他们感到新兴就是广东人的家,这里人好地块更好,一看就知道。新兴地区有一个最好商机,在我们这投资建一个农贸大厅和高层住宅,就叫“广东风景”。现在还有四千多平方米最好地块,我愿意和广东人交朋友,共建新新兴。
还别说,在辽宁还有人记得1998年广东省政协组织的那次东北调研,辽宁省政协的徐先生说:正是那次调研之后,广东省高层提出了,南北携手优势互补的发展战略,在全国第一个奏响了大规模省与省之间的经贸合作高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